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 为美丽乡村绘制时间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卢欣 编辑:黄舒婷 2017-12-19 09: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卢欣)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双改计划》),决定自2018年至2020年进一步加强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以下简称农村双改),特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双改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对接环境治理和脱贫攻坚战,聚焦发展短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逐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矛盾,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按照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因地制宜、鼓励创新,规划引领、科学发展,问题导向、项目推动的基本原则,《双改计划》要求在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意愿的情况下,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农村双改的同时,充分考虑各地资源禀赋、发展程度差异,注重实际效果,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协同性,全面实施政策清单和项目清单制度,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大力推动人文、绿色和智慧村镇建设,缩小城乡基础设施差距,补齐农村建设短板。

  围绕《双改计划》,2018年至2020年,湖南省将实施村镇规划“全覆盖”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湖湘农民新居工程、农村美化绿化气化工程、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工程、特色小镇培育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农村建筑工匠培育工程等十大工程,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将明显提升,实现“五个全面”,即:全面规范农村建房秩序,全面改造现有存量危房,全面完成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目标,全面建立特色小镇和传统村落合理发展机制,全面加强基层规划建设管理队伍建设。

  《双改计划》还为十大工程明确了目标,确保到2020年:

  所有村镇编制规划,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率达到50%以上。

  实现洞庭湖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全省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

  所有乡镇、90%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基本完成较大规模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漂浮垃圾整治。

  完成45万户以上现有存量危房改造,解决农村贫困户安全居住问题。

  基本构建符合全省实际的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体系,农村建房得到有效监管。建成和改造10万户以上具有湖湘风貌特色的农民住房。开展50个以上农村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项目。

  村庄路灯配置比例和气化水平大幅提升,70%以上建制村达到绿色村庄建设标准,道路硬化的自然村比例达到80%以上。

  所有乡镇和5000个以上村庄达到基本整治要求。

  特色小镇培育发展机制全面形成,培育建设100个全国和湖南特色小镇。

  传统村落保护机制全面形成,纳入各级保护名录的传统村落数量达到1000个左右,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得到有效保护。

  建立农村建筑工匠制度,完善农村建房监管验收体制,构建农村建房技术支撑体系,发挥农村建筑工匠保障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的重要作用。

  为此,《双改计划》要求,建立省农村双改推进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定期研究解决农村双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开展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专题调研,推动建立健全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通过以奖代补、整合资金等方式,加大对农村双改资金投入,并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同时,积极推动送图下乡、建材下乡、技术下乡、管理下乡,为农村双改行动提供技术支撑,并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以及乡村学校、村广播室、文化活动室、乡村文明宣传栏等阵地,进村入户、贴近群众,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对农村双改工作的认识,激发村民参与农村双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