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千亿”新业态 湖南该怎么“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黄舒婷 2017-12-25 09: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草莓陆续上市,游客在休闲农庄体验采摘乐趣。 胡斌贤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记者日前从省农委了解到,近年来湖南休闲农业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今年上半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游客人次1.1亿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1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6%和13.3%。

  省农委副巡视员文山彪介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增长极,为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显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记者 吴虹漫

  热点

  乡村兴起旅游热,休闲农庄迎客忙

  当下正是草莓陆续上市的季节,在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桐梓村,胡斌贤387亩的百果园中迎来了一拨拨游客。他告诉记者,百果园现在每天都有1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和体验采摘乐趣,到了周末,游客数量甚至能达到上千人。

  胡斌贤告诉记者,自己从2000年高中毕业后便自谋生计,并在建筑工程承包领域干了将近十年。2011年胡斌贤开始创业,并将多年的积蓄投向农业产业领域。在经过一年的努力后,胡斌贤正式成立了奥达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还在此基础上兴建了农庄,种植葡萄、无花果、草莓、秋冬酥脆枣等水果及各季节的蔬菜。产品销往本市县及周边地区,十分受欢迎。

  “当时做工程项目,经济形势不好,看到国家持续加大支农政策力度,所以就转行做了休闲农业,先后共投入资金约1890万元人民币。”胡斌贤说,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基地面积已经从刚开始时的100多亩,慢慢增加至387亩。如今,除了采摘瓜果蔬菜,游客还可在百果园中的鱼塘垂钓、在农庄做饭,生意十分红火,公司平均日接待游客达到200多人,每年的营业额也达到了800多万元。

  从全省情况来看,近年来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湖南各地休闲农庄不断涌现,出现了大量增长。据省农委统计,2016年全省有16700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接待人次达1.58万亿人次,实现经营收入320亿。其中,全省规模农庄达4510家,星级农庄1057家。

  效应

  休闲农业助农民脱贫致富

  休闲农庄数量不断增多,对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也十分明显。对此不少贫困地区也开始将目光瞄向了休闲农业观光,并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方式。

  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胜利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村里山多地少,人均不足8分地。自省畜牧水产局驻村扶贫之后,便将稻田养鱼、种草养牛等作为重要扶贫产业,并取得了不小成效。如今,除了继续发展原有产业,胜利村还依托当地的山地资源,尝试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湘北介绍,村里已经在10月份开通一条户外旅游线路,目前已经接待了3批游客。

  胡斌贤也介绍,公司不仅为当地70多个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以企业扶贫的形式,帮扶了村里的3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让农户以土地入股,对于没有土地的贫困户,公司每年还会发放400元的慰问金。此外,公司每年还向贫困户发放一定数量的鸡苗,长大之后再以30元/斤的价格回购,用于农庄消费。

  “休闲农业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有很多的作用,比如说,农民可以通过以房屋入股来发展民宿、土地出租,农产品销售、通过在农庄就业获取工资收入等渠道增加收入。”文山彪介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农村,所以主要的人员来自农民,农民是主力军。根据省农委统计,2016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直接安置农民就业64万人。

  现状

  休闲农业

  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

  据介绍,休闲农业在湖南从萌芽、兴起到快速发展已经有将近30年的历史。但对于休闲农业的定义,业内仍有不同说法。对此文山彪认为,休闲农业是依托农业(产业、生态、村镇、文化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通过功能的拓展,在保障农产品供给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产业观光、农事体验、文化认知、生态养生、休闲度假等消费型新兴产业。本质上是通过拓展农业功能,满足人们消费需要,实现农业物化产品和精神产品的双重增值。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恩格尔系数下降,以及法定节假日增多,再加上消费升级,人们对乡村旅游和农业观光休闲的需求越来越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将不断扩大。” 文山彪说,湖南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有巨大的空间,产业增速发展很快,近年来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全省休闲农业接待游客人次1.1亿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10.6亿元,比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5.6%和13.3%。“两位数的增长在产业当中是很少见的。” 文山彪说。

  如今,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与消费业态,成为了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重要的增长极,为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显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破局

  同质化现象严重,需主打“特色”牌

  事实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同质化现象严重等不足也日益明显。

  长沙市望城区的雷锋镇真人桥村,被称为“都市里的村庄”,多年前已经形成了休闲农庄集群。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村里显得十分冷清,除了当地村民,很少看到游客的身影,而原先发展火热的休闲农庄,如今也已经难觅踪迹。

  “这两年生意不好,有时都没有游客上门。”怡心园农庄负责人介绍,由于游客少,村里的休闲农庄大多已经关闭,自己做了七八年的农庄生意,如今只能靠散客、订单,以及回头客维持生计。

  真人桥村村委委员龙晓凤告诉记者,2007年、2008年是村里的休闲农业搞得比较好的时期,全村1700多户有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在做农家乐,如今村里的工作重心已经从发展休闲农庄转向拆迁安置,加速城市化进程,现在村里的农家乐也只剩下3家。

  “休闲农业不能简单理解为钓鱼、打牌农家乐,必须要建立农业产业支撑。”文山彪指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有条件的,要有生态资源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所以一定要依据地区的比较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如果没有特色,都是一样的,就没人去了。”

  规划

  打造休闲农业“百万人就业、千亿产业”新业态

  文山彪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的增长,城市功能天然的局限性,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渴望回归自然,逆城市化日趋强烈,这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域旅游的推进,休闲观光大众化,家庭旅游普遍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休闲农业消费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

  此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亟待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与价值链,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第六产业扩大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这也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政策支撑。

  “从产业动力源来看,很多农民工在城市工作的时候,也会感受到城市的喧嚣、冷漠与孤独,所以他们也想回归田园;再加上他们也看到了城市和乡村的差别,也想回去建设自己的家园,所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越来越多,这是休闲农庄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动力源。” 文山彪说。

  根据湖南省提出的有关规划,到2025年,全省要创造60个休闲农业发展重点县,40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园),30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机制重点乡镇,培养休闲农业职业经理1万人,打造休闲农业“百万人就业、千亿产业”的新业态,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引擎,实现年接待休闲观光旅游4亿人次以上,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