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朱家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倩 曾卫红 编辑:黄舒婷 2017-12-28 09: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牌匾。

授牌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通讯员 陈倩 曾卫红)12月26日上午,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村民服务中心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全村村民欢聚一堂,今天他们迎来了一项国家级荣誉:朱家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益阳市唯一,全湖南省仅5家。

  朱家村位于桃江县大栗港镇,面积11.8平方公里,共有居民572户2520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有竹林11500亩、水田1043亩,资江支流朱溪河穿村而过,万亩竹林夹村而立。朱家村距离桃江县城24公里,交通方便,基础设施完善,民风淳朴,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2008年以来,朱家村村支两委一班人,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整体要求,带领全村人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在率先实施禁渔禁猎,打造秀美村庄后,朱家村建设生态观光园,引进特色项目,努力丰富产业链条;建设产业体验园,制定机制规划,不断改善民风村貌。朱家村建成了全市唯一的娃娃鱼野外放养基地,行走在朱溪河旁,可看到到河中鱼虾成群,听到娃娃鱼在岩洞里啼哭, 青山叠翠,碧水长流,树木葱郁,鸟语花香,亭台楼阁点缀其间。

  朱家村还建设了文化游乐园,该游乐项目负责人黄跃光是土生土长的大栗港人,大学毕业后在外创业致富,看到家乡变化后毅然回乡,征地20亩,投资500万元,建成了全市第一家乡村山水游乐园,预计2018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他表示,“山水游乐园作为新兴的乡村旅游主题公园,通过与其他旅游资源(如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的相互整合,可以极大地带动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

  7年来,朱家村先后通过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600多万元,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村经济社会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今的朱家村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村级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生产生活条件日趋优良;环保生态立村落到实处,村庄环境不断美化亮化;民主管理进程不断加快,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成功创建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朱家村支书曹麦新表示,朱家村将以此为契机,通过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珍稀牲禽,创建“朱家村文化风情园”“朱家村特产综合购物中心”和“九龙洞山水乐园”,对农家酒坊、农家油坊、农家豆腐坊等进行约束经营,提供农家腊肉、绿壳鸡蛋、蜂蜜、茶叶等农家产品销售等等,把生态综合环保农业与生态旅游农业结合起来,将朱家村建设成农、林、牧、副、渔和谐共处,农、工、商、旅、服、教和谐共振的最美村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