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法治工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 编辑:黄舒婷 2017-12-29 09: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的话

  2017年是乡村法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农民专业合作社享有和其他市场主体平等的法律地位”“232个试点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开展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一笔笔,记录的是农业农村法治发展的铿锵足迹;一页页,书写的是中国法治乡村更加美好的未来。今天,让我们一起回眸2017,看一看农业农村法治领域都发生了哪些重要的事,我们周刊又对哪些进行了特别关注。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农业部门依法护农兴农的能力不断提高,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逐步增强,农业法治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农业法治建设也面临着新的形势。从产业发展看,我国农业已经由产量导向转向质量效益导向,进一步打击违法生产经营、非法添加、套牌侵权等行为,保护农业资源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深化农村改革等,都需要强化法治,以法的明确性、稳定性和强制力构建起保障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从维护农民权益看,随着农村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群体利益取向日益多元,不同群体间的利益冲突也更加频繁,必须依靠法治,调整各种利益关系,保护农民权益,有效预防和依法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纠纷。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一年来,农业部门树立新思想,践行新理念,更多运用法治的思维、方式和手段加强“三农”工作,全面加强农业立法,深入推进农业执法,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农业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一、继续完善农业法律法规。2017年,农业立法取得新进展,《农药管理条例》和《水污染防治法》全面修订并颁布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修订)等重要农业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深入推进,农业部制定出台了10部规章。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农业法律法规日益完善,目前农业领域共制定现行有效法律15部、行政法规29部、部门规章150部、地方性农业法规规章600多部。可以说,以农业法为核心的农业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农业农村经济管理总体上实现有法可依。

  二、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制定了农业系统的实施意见和农业部的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农业部门进一步细化、实化普法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经认真遴选,聘请10位知名法学专家担任农业部法律顾问,确定3位同志为农业部首批公职律师。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的方式、标准、程序等内容,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全面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集中清理“放管服”改革涉及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7部行政法规、18部规章和4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3部规章和36部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三、扎实推进农业综合执法。各地农业部门坚定不移推进农业执法体制改革,以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将法律法规赋予农业部门的行政处罚权统一由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实施。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开展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共成立2458个县级、286个市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县级覆盖率达到99%,市级覆盖率超过80%。农业综合执法的推进,理顺了执法体制,整合了执法力量,加大了执法力度,变季节性、运动式执法为经常性、主动式执法,成为农业部门职能转变的一大亮点,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面对涉农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大幅增长的态势,健全事前预防机制。加大执法培训力度,举办三期全国农业执法培训班,围绕新出台法律法规和执法疑难问题,对430多名地方农业法治骨干进行了培训。开展全国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选优秀案卷,反馈评查发现的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地方执法办案。做好复议应诉工作,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依法依规有效化解涉农行政争议。2017年,共办理复议应诉案件154件,涉及农村土地、农业补贴、集体资产等方面,行政复议案件按时办结率、应诉案件胜诉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回顾2017年,农业部门全面推进农业法治建设新实践,在依法兴农、依法强农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农业法治工作不断前进,形成了新格局,取得了新成效。新的一年,做好农业法治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以形成完备的农业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农业执法体系、健全的乡村治理体系、有效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和科学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为重点,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重点强化4项工作。

  一要加强和改善农业立法,大力推动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渔业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制修订工作。二要着力强化农业执法,深入推进农业执法规范化建设,继续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开展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创建,完善执法信息平台,切实提升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三要落实农业部门普法责任制,开展农业系统“谁执法谁普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指导地方争创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四要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健全复议应诉工作机制,将复议应诉作为改进工作、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