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省创业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王辉 编辑:黄舒婷 2017-12-29 09: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的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理清我省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的工作思路,省农委于2017年12月21日在长沙举办专题理论研讨会。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出席会议,并宣讲党的十九大文件精神。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省农委农产品加工处处长袁正乔,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电、副主任欧阳钦君、王辉,省委党校创新教研室毛明芳、曹山河等9位教授、省社科院产业研究所主任郑谢彬博士,王芳等15位来自9个市州的农村“双创”领军人物代表及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全体在职干部。冯电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首先听取了曹山河教授以“湖南省农村创业创新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做的主旨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本人研究开展情况、进程以及后续工作,提出在研究过程中要尽可能做到“政策引领、表述精准、数据新颖、意见中肯”;冯电介绍了目前国内农村创业创新概况;王辉就“农村创业创新的产业模式”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参加研讨会的各教授、专家分别从农村创业创新国际概况、战略布局、动力机制、区域特色、共享社会建设,农村创业创新的基本理论来源,农村创业创新的主体分析、政策法规、信息化建设和农村创业创新的方式方法等方面做了发言。应邀参加会议的专家教授没有亲自到会发言的,也按照会议要求提交了书面发言稿。

  参加会议的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发展交流了各自在创新创业过程的体会和2018年发展计划,对以后如何开展双创工作助推乡村振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袁正乔从农村振兴的目标、改变思想观念、增强创新动能、建立创新支撑、当前工作重点、下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唐建初在听取各位教授专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唐建初紧扣十九大精神,指出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农村人才短缺的有效途径,是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并强调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

  唐建初认为召开这样有专家教授、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共同参加的理论研讨会本身就是创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政府部门的同志一起参加,交流了情况,得到了启示。他充分肯定了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中心2017年在指导全省农村创业创新业务工作方面的成绩,对举办创业创新培训、举办创业创新项目大赛、编辑《农村创业创新文件资料汇编》、出版《重返田野 起航梦想-农村创业创新人物集萃》等相关工作的开展表示满意。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创业创业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

  关于农村创业创新的理论研究,唐建初特别强调,一定要贯穿十九大的精神,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会教授、专家一致同意将研讨会的成果结集,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争取2018年2月底前完成组稿和稿件审核,2018年3月出书。适时召开成果发布暨高层论坛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