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在3年内打造10个稻渔综合种养百万亩示范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彭双林 编辑:洪政 2018-04-15 08: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4日,2018稻渔综合种养南县高峰论坛在益阳南县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等与会交流。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记者 彭双林)4月14日,2018稻渔综合种养南县高峰论坛在湖南省益阳南县举行。

  当天,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文、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教授李闯、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璜、湖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马达文、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成永旭等专家,就培育新型渔业主体、我国小龙虾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虾稻综合种养技术解析等主体分别作专题报告,并与与会企业家、养殖户等进行交流。

  2017年来,湖南省加快推进渔业生产转方式调结构,致力改善养殖设施,治理面源污染,增殖渔业资源,加快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全省渔业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达41.75万公顷(农普调整后数据),水产品总量241.53万吨,社会渔业总产值525.79亿元,渔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6113元,分别比上年增长0.85%、1.31%、11.14%、0.53%。其中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迅速,已成为湖南省农业农村经济中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成为地方政府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成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技术途径。据统计,2017年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2.15万公顷,比上年增长21.76%;稻田水产养殖产量19.02万吨,同比增幅93.69%。主要养殖模式有稻虾、稻蛙、稻鳅、稻龟(鳖)等,形成了洞庭湖区以稻虾为主、丘陵山区以稻鱼为主的区域布局。其中稻虾种养面积达7.3万公顷,产量13.57万吨,同比增长141.05%,养殖产量居全国第二位。以“南县小龙虾”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为标志,形成了以南县华容为中心,辐射环洞庭湖区乃至全省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新格局。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曹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介绍,2018年湖南省将整合涉农资金,大力推进稻渔生态示范县创建和示范基地建设,计划用2-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10个稻渔综合种养100万亩以上的示范县,促进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组织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