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朋友圈”引出农产品交易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唐娇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6-28 10: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唐娇

  蔬菜滞销,眼看着辛苦种出的菜将烂在地里。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忙卖菜。这几天,袁纪亮的心情就像坐上了过山车,跌宕起伏。

  6月20日晚,一条《万斤茄子滞销,浏阳普迹镇菜农望茄兴叹》的消息在浏阳市一个微信朋友圈发出,吸引众多人接力转发,受到当地有关部门关注。

  浏阳市普迹镇是长沙市的“菜篮子”之一,拥有数万亩蔬菜基地,为何会出现蔬菜滞销?6月24日,记者走访当地农户。

  家住普迹镇新街村的袁纪亮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蔬菜种植已有20余年,往年只种一两亩。今年,他扩大种植面积,种了5亩,主要是苦瓜、丝瓜和茄子。“价格太低,没法卖。”种植面积刚扩大就出现滞销,袁纪亮十分郁闷。

  “今年普迹镇蔬菜种植面积大增,且上半年天气好,蔬菜丰产,导致部分散户出现蔬菜滞销,但这只是暂时性的。”普迹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尹杰武向记者介绍,2015年该镇因种植品种单一,曾出现毛豆滞销情况。近两年,政府致力于引导合作社和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丰富蔬菜种类,目前种植了西红柿、毛豆、辣椒、茄子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品26种。

  “新鲜蔬菜收购价格上下浮动,属正常现象,遇蔬菜集中上市,就会出现价低的情况。”尹杰武说,“合作社一般拥有固定的销售渠道,而散户容易出现销售难。”

  6月21日下午,浏阳市农业局、商务局、供销合作总社与普迹镇联合组织了一场农产品交易会,将农户种植的蔬菜进行集中采摘,运送至西区农产品交易中心,由浏阳市新期绿合作社集中收购,蔬菜滞销问题得到缓解。

  “交易会第一天,我们共收购了7800公斤蔬菜。”新期绿合作社理事长郑建如介绍,这次农产品交易会预计持续10天左右,将通过集中分批采摘收购,运往长沙海吉星等市场进行销售。

  “苦瓜不论多少,我全部要了!”湘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宗秉也来到现场,看货采购。目前,他在浏阳开设了32家生鲜超市,采购的农产品直接运往超市销售。

  眼看着滞销的蔬菜不断卖出去,袁纪亮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平常丝瓜价格是每公斤0.6元,但他们给我的价格是1元。”

  在农产品交易会现场,一辆辆满载丝瓜、豆角、茄子等蔬菜的车辆进进出出,一旁的菜农高兴不已。“丝瓜85公斤,收购价每公斤1元;苦瓜102.5公斤,收购价每公斤1.8元;茄子70公斤,收购价每公斤1元,一共是339.5元。”当地贫困户周明太算起了自己的收入账,“看起来钱不多,但比平常菜贩子来收购,价格高了一半呢。”

  从21日到25日的5天时间里,农产品交易会已交易蔬菜近5万公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