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无人机成农业生产多面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建新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6-28 15: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机施肥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通讯员 王建新)近日,湖南省衡阳县台源镇东晨农机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使用无人机帮农户为早稻追施尿素。

  据东晨合作社负责人凌超介绍,无人机除了在施药杀虫、除草等方面可以大显身手外,今年又加装了施肥装置,可以为水稻、油菜、莲藕等作物喷施氮肥、复合肥。以水稻为例,在栽插后一般要追施一次尿素,每亩10公斤左右,使用无人机,不到两分钟就可以完成,又快又好。具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像打农药这种事一般人不愿意干,合作社1000多亩田,以往请人杀虫,一季光是人工费就要花费2万元以上,还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只有走无人机植保这条路子才合算。”负责人说道,东晨农机合作社去年花费6万多元购买了一台植保无人机,享受国家补贴1.6万元,一年就打回了购机成本。

  无人机植保作为农业生产新技术,近两年快速能得到农民接受,得益于其本身具有高效率、高安全、高防治效果的特点。无人机作业效率是人工防治的30-50倍;与人工施药相比,人员与农药距离远,降低了农药中毒的风险;无人机旋翼转动产生的强大气流将药液吹到农作物的叶面及根茎每个部位,喷药施肥无死角,对水稻纹枯病等顽固病害的防治效果更好。

  为推广这项新技术,衡阳县农机部门积极做好新机具推广演示、操作人员技术培训、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安全作业监管等服务工作,保障无人机植保这一新技术稳步发展。衡阳县去年新购置无人植保机22架,今年又新购机16台,目前成立有专业飞防队两支,全县农作物生产使用无人植保机施药面积达8万余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