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七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廖洁 李文超 杨杨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6-29 10:2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七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杨杨 摄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李文超)6月27日,湖南省第七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管理人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农委的相关负责人及星级农庄负责人近五百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由湖南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和省休闲农业协会举办,为期三天,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既有从政府层面对休闲农业宏观研究的解析,也有从具体企业融资、人力资源、活动创意、规划设计等方面的辅导,还有实地考察内容。授课老师为来自政府部门和休闲农业领域,以及金融、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业人士。

  湖南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水稻、生猪等主要农作物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草山、林地、江河湖泊资源丰富,这些丰富的农业资源是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基础。截至2017年底,全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7万家,其中规模农庄4510家、星级农庄1078家(国家级五星级60家、省级五星级325家)。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实现营业收入380.15亿元,同比增长18.8%;接待人次1.75亿,增长10.76%。全年休闲农业利润总额45.6亿元,同比增长19%。新增投资67.2亿元,全省休闲农业星级创建工作也已形成了品牌效应。

  不过,省农委总农艺师唐建初表示,行业中依然存在开发建设缺规划、基础设施不配套、经营管理不规范等诸多问题,要坚持以农为本、因地制宜、规模经营,引导休闲农业向农业产业、主题休闲农庄及园区方向发展。“比如,目前一些地方在兴办休闲农庄时存在误区,把大量资金投向建筑物和休闲设施项目的开发,往往造成大量设施闲置,利用率很低。正确的做法是要克服轻农观念,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打造生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一、二、三产业融为一体的休闲农庄。”唐建初说。

  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处长张志龙认为,随着个性化休闲时代的到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已进入创意化、精致化发展新阶段。因此,发展休闲农业要围绕区域农业和农村文化资源,通过菜品创新、文化创新、项目创新、建设创新、管理创新及融合创新等方式,开发体验项目,丰富休闲产品。比如,可以根据农庄主题定位,在餐饮方面适当进行个性创新,创造性地把饮食活动过程中的菜肴品质、审美体验、情感活动、社会功能等转化成农庄品牌的美誉度。

  “整个培训落地、实在、全面、缜密,让我受益匪浅。”听了一天课的湖南益阳壹方山水休闲度假区负责人蔡龙说,他会将此次培训内容作为经营企业的重要资料,用于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