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扩大农产品进口有利于优化全球资源配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艳红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5 1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新时代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战略部署。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决心,提出了扩大开放的四条重大举措,“主动扩大进口”即是其中之一。从节约资源和优化资源配置角度看,扩大农产品进口将对贸易双方及全球经济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首先,扩大农产品进口有助于缓解我国土地资源压力。作为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而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1/2的新兴经济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在粮食需求与土地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缓解人地矛盾日益突出的压力,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开始大幅降低大豆等农产品关税,大豆关税水平从130%降到3%,中国也迅速从世界最大的大豆出口国成为最大进口国。2014年,全球大豆出口总量的61%进入了中国市场,其中来自美国和巴西的大豆分别占到中国大豆进口总额的45%和40%。质优价廉的进口农产品不仅有效满足了不断提高的国内消费需求,而且极大节约了我国的土地资源。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2000年,中国通过粮食贸易实现的隐含耕地净进口面积为170万公顷,占当年国内耕地总面积的1.3%;到2015年,隐含耕地净进口面积已达3160万公顷,占比达23.4%。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通过不断扩大粮食进口为本国节约的土地资源从360万公顷增加到4670万公顷,提高了13倍。这些节约下来的土地资源在转换用途后可以为国家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或环保价值。

  其次,扩大农产品进口有助于优化土地资源全球配置,节约全球的土地资源。比较优势理论表明,进口在劳动生产率上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出口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有助于发挥贸易双方的比较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仍以大豆为例,据测算,美国、阿根廷和巴西每吨大豆的土地占用面积分别为0.40公顷、0.44公顷、0.46公顷,而中国每吨大豆的土耗面积为0.63公顷,比前者高出1/3以上。不难想见,如果将来自上述国家的大豆改为由中国自行生产,则不仅会大大增加中国本土的土地资源消耗,从全球角度看还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而根据欧洲科学家的一项测算,在不考虑生产率水平变动的情况下,全球未开发的具有物产能力的土地面积将从2004年的34%减少到2050年的6%。因此,从节约全球资源及可持续发展角度看,从产量更高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粮食是一种更优选择。上述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的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通过不断扩大粮食进口所节约的全球土地资源从190万公顷扩大到1520万公顷,15年间提高了8倍,这其中最大的贡献因素来自于玉米和大豆进口规模的迅速扩大。

  最后,扩大农产品进口有助于中国更好发挥全球资源配置枢纽的角色。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以其强大的加工制造能力在全球产业链条上形成了独特的产能优势,成为了全球制造业中心。这一独特地位意味着中国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了全球资源配置的枢纽,来自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在中国接受精加工后再出口到世界各地,以满足各国特别是消费水平更高的发达国家的需求。针对我国外贸结构的实证研究也证实,中国进出口贸易中,中间品贸易比重远远高于最终消费品。

  扩大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初级产品的进口不仅是为了满足中国自身不断提高的消费水平的需要,也是维持全球产业分工链条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以国际产能合作为抓手,谋求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一新的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尤其是经贸部署仍然离不开资源要素的有力支撑。因此,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原材料和初级产品进口,是我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更好发挥资源配置枢纽作用、推动建设开放性世界经济的必然要求。

  总之,扩大农产品进口不仅对贸易双方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制度安排,而且对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使有限的土地资源以更小环境代价创造更大经济价值都能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在贸易各方总体受益的前提下,扩大农产品进口会对本国相应的农业生产部门带来冲击,对部分生产者利益造成损害。与此同时,进口粮食的种类及来源地过于集中,将使本国农产品供给更大程度上受到境外突发事件等不可控因素制约,进而对本国粮食安全带来隐患。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在充分考虑上述局部利益受损及粮食安全隐患等因素的基础上,加大政策顶层设计力度,采取切实措施回应利益受损部门的合理诉求,推动进口粮食种类和来源多元化,在确保粮食供应安全基础上谋求在全球范围内优化农业资源配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教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