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城区食用农产品每日快速检测项目正式启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红 杨镒菲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6 11: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场宣传食品安全。摄影 田湘忆

工作人员现场解答。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5日讯(记者 张红 通讯员 杨镒菲)7月5日,湖南省张家界市食用农产品安全每日快速检测项目正式启用。永定、武陵源城区设立的9个快检实验室已全面开展快速检测工作。从今天开始,永定、武陵源城区覆盖农贸市场、超市等的食用农产品每日快检项目将正式运行。副市长、市食安委副主任邹菊芳参加启用仪式。

  张家界市食用农产品一直以来以农户家庭分散种养为主体,有组织的标准化基地种养规模不大、分布散,食用农产品准出制度尚处探索启动阶段。食用农产品有场市场少,马路市场较多,无市场管理方,城区内不多的有场市场,多管理粗放,大多没有建立快检室、开展快检工作,食用农产品准入制度难执行,造成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为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关口,通过市场准入倒逼食用农产品种养殖环节规范化生产和规范管理,通过快速检测筛查发现问题为食用农产品的监管提供问题靶向,通过信息公开让市民和消费者明明白白选择消费,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准确掌握食用农产品安全信息以提高监管效能,张家界市食安委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中检达元实施的方式实施了该项目。

  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覆盖市城区和慈利、桑植县城区主要的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水果市场和大型超市等;主要检测品种为蔬菜、水果、畜禽产品、水产品及水发产品、干货等;主要检测指标为禁限用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过量添加剂、生物毒素等,建成和运行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相匹配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

  快检项目运行后,市食药监局将确定专门科室和专人负责快速检测室的监督管理;作为检测机构的中检达元公司安排11名检测人员保证每个快速检测实验室每天都开门检测;市场方将配合第三方检验机构在交易高峰期之前完成当天抽样;第三方检测机构每天上午10点半之前将检验结果上传给食品监管部门,12点之前在市场公示栏、电子屏幕上公示检验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慈利县、桑植县政府也将加快速度,确保按照市政府和市食安委的统一部署,在8月底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体系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