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打好种粮“如意算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卫星 朱正熙 周彩霞 周俊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6 11: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涟源:打好种粮“如意算盘”

  全市耕地保有量5.2万余公顷,去年粮食总产量达45.51万吨

  湖南日报7月4日讯(通讯员 杨卫星 朱正熙 周彩霞 记者 周俊)7月4日,在湖南省涟源市龙塘镇珠梅田凼农田保护区内,金鹏种植专业合作社完成600多亩中稻插秧工作。看着连片的稻田,合作社理事长刘自文感慨地说:“有了政策扶持,我们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

  近年来,涟源市将完善种粮补贴、提升种粮积极性、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作为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突破口。通过耕地保护、荒地复垦、农机普及等措施,涟源市许多抛荒田重新种上了庄稼,被评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19.5万亩,粮食总产量45.51万吨,均高于前10年平均水平;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705万元,年内获得财政资金扶持的粮食类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1050家,扶持金额达665.6万元。

  涟源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并将粮食安全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不断巩固粮食产能,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涟源市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全市耕地保有量5.2万余公顷,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3万余公顷,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06.3公顷;出台粮食收购优惠和奖补等政策,扩大粮源和收购范围,解决种粮农户销路问题;推广和普及农用机械,利用农机互助社、乡镇服务站、订单式作业等方式,加大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的机械化普及率,实现“机械下地、农户上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