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插稻水肥一体无盘育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9 09: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山坡水泥坪也可育秧苗

  机插稻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每亩费用较传统技术减少一半以上

  湖南日报7月8日讯(记者 左丹)7月8日,机插稻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技术现场评议会在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以及来自扬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学会、湖南省农委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评议会。

  机插稻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技术是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由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实施。据湖南农业大学邹应斌教授介绍,该技术一个重大创新是将水肥一体秧床分离为保水材料水肥层(隐形库)与秧苗基质层(根层)两层,这样不仅稻田,山坡地、水泥场地也能育秧。即在这些场地铺垫农用保水材料,将肥料及杀菌剂溶解于水浇灌保水材料。秧床保肥储水,可重复育秧使用。用编织袋布、无纺布覆盖保水材料以隔离种子、育秧基质,有利于种子发芽、出苗,并满足秧苗生长对水肥的需求。目前,该技术已在湖南浏阳、安仁、常宁等5个县(市)得到示范应用,一般每亩大田杂交稻种子及育秧费用120元至150元,比传统机插杂交稻减少50%以上。

  专家评议组一致认为,该技术操作简便,与印刷定位播种技术结合应用,解决了机插杂交稻用种量大、秧龄期短,秧苗素质差、双季稻品种不配套等技术问题,为开展水稻商品化育秧及其专业化育插秧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该技术对推进机插杂交稻(育苗移栽),尤其是双季机插稻的发展具有重大应用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