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本地葡萄种植面积3万余亩 采摘季至10月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09 09:5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夏铎铺镇的三赢农庄,郁郁葱葱的葡萄藤上,圆润饱满的葡萄紫黑发亮。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7月,湖南长沙进入水果采摘旺季。记者从湖南长沙市农委了解到,今年长沙葡萄种植面积3万余亩,现在已陆续上市。即日起至10月底,市民可前往长沙周边各农庄、基地体验采摘乐趣。

  上市公司高管弃高薪种葡萄

  周末,记者驱车来到宁乡市夏铎铺镇的三赢农庄,只见郁郁葱葱的葡萄藤上,圆润饱满的葡萄紫黑发亮,不少游客在葡萄架下来回穿梭。

  市民陈女士是农庄的回头客了,每年7月便按捺不住前来尝鲜。“吃葡萄可以不吐葡萄皮。”热心的陈女士主动给记者传授方法,“扯掉一点葡萄皮,然后用手指在下面轻轻一捏,葡萄肉就露出来了。”

  葡萄入嘴,甜到心底。三赢农庄负责人陈代义告诉记者,这里的葡萄含糖量达到28度,比市面上的葡萄含糖量高出四五度。

  陈代义骨子里透露着对农业的热爱,他辞掉上市公司年薪60万元的工作,一路摸索学习,总结了一套农业经营理念。“用工业生产的标准去指导农业生产。在农产品相对过剩的情况下,要吸引游客并持续盈利,决不能走粗放式管理的老路子。”陈代义说,比如葡萄,不再单纯追求产量,而是想方设法控产提质。“这样种出来的葡萄大小均匀,每一串重量控制在450千克左右。”

  “现在农庄每亩产值稳定在2万元到3万元,还解决了周边几十名劳动力的工作问题。”陈代义骄傲地说,2008年农庄初创,2010年就实现持平,2011年以后有了稳定持续的效益。

  果农收益颇丰,采摘可持续至10月

  在长沙县,相比往年,5000亩本地葡萄提前半个月上市。一串串葡萄,不仅满足了大家尝鲜的欲望,也为果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曙光山城是长沙县最早的葡萄园,也是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葡萄园。如今,葡萄园已经成为107国道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该基地葡萄品种有夏黑、美玉、紫玉,均为40元/公斤;还有金手指、高千穗等品种,售价60元/公斤,产量较少。曙光山城负责人易金萍介绍,今年基地改进了种植技术,将夏季新发的枝条剪掉,延长了葡萄采摘时间,采摘期可持续至10月。

  易金萍穿梭在葡萄架下,仔细观察葡萄的长势。“与往年相比,葡萄成熟提前了半个月左右。”易金萍说,今年鲜果葡萄和刺葡萄均可产9万公斤,基地还将增设酿酒等体验项目。

  今夏气候给力,本地葡萄格外甜

  “长沙本地葡萄很少走市场渠道。”长沙市农委科教处夏礼明告诉记者,本地葡萄经过品种筛选、科学培育、新技术推广、标准化栽培、有机肥替代、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应用,品质越来越好。而且,今年上半年长沙水果生长的气候条件好,非常有利于葡萄成熟,且加速糖分增加。因此,今年本地葡萄格外甜。

  长沙市农委经作处长李朝晖介绍,今年长沙葡萄种植面积3万余亩,目前已陆续成熟,采摘季节从即日起可持续至10月底。在此期间,市民可前往长沙周边的葡萄种植基地、农庄尝鲜,体验采摘乐趣。

  长沙周边葡萄采摘去处

  1.宁乡三赢农庄

  地址:宁乡市夏铎铺镇龙凤山香山公园门楼左拐前行300米

  电话:13467572535

  2.浏阳市沔江葡萄水果公园

  地址:浏阳市古港镇两型产业园

  电话:15802699229

  3.宁乡灰汤金太阳休闲农庄

  地址:宁乡市灰汤镇金太阳休闲农庄内

  电话:13667347523

  4.长沙县紫慧农庄

  地址:长沙县107国道旁过水渡河桥北400米

  电话:1507312078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