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清水桥镇:稻田养鱼有搞头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7-25 10: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清水桥镇罗坝村下乡时发现,一些群众聚集在稻田边抓鱼。据村民介绍,罗坝村曾有稻田养殖禾花鲤鱼的历史,今年该村种粮大户杨土妹承包水田50亩,除种植水稻外,有的田边还挖了浅水沟,养殖禾花鲤鱼,今天是开沟挖鱼的日子,引来村民围观。

  今年来,清水桥镇秉承“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理念,在坚持发展烤烟、木料加工两大传统主导产业基础上,积极开展“稻田养鱼”试点,在罗坝、晓睦塘、西坊、田伟四个村分别创建1个稻田养鱼示范点,积极探索稻田养鱼混合种养经验。目前,一季稻禾花鲤鱼已经上市,每亩产量可达20斤左右。据养殖户介绍,禾花鲤鱼因吃禾花生长得名,每年稻田整地后(下秧前)可放入鱼苗或(鱼婆),待禾花开后水稻收割前10天即可收获禾花鲤鱼,大鱼味鲜肉嫩,小鱼做鱼苗可放入二季稻中继续养殖。该户反映,上半年只是在部分早稻田(10亩左右)试养,共收获大鱼80余斤,鱼苗120斤。留出40斤鱼苗自用后,其余按大鱼15元/斤、小鱼25元/斤价格被村民抢劫一空,每亩净赚300元。初试尝到甜头后,该户准备将自留的40斤鱼苗全部放入晚稻田中,希望晚稻收割时有个更好的收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