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来湘开展种业创新发展调研

来源:湖南三农网 作者:龚志明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1 15:45:59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组考察隆平高科关山科研基地

调研组考察商业化育种创新情况

调研组同专家代表座谈交流

吴奇修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障国家种业安全,7月25日至26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组成调研组,专程来湘开展推动种业创新发展调研。调研组由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吴奇修,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财务司司长陶怀颖、全国农技中心主任刘天金等9名相关负责人和华中农大傅廷栋院士、湖南农大官春云院士等17位专家组成。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副秘书长欧阳煌,省农委主任袁延文、副主任邹永霞,省财政厅副厅长何伟文,中信农业总经理毛长青、隆平高科总裁廖翠猛等参加相关环节的调研座谈。

  调研组首先考察了隆平高科宁乡关山科研基地及商业化育种展厅,听取了科研育种创新、国家良种联合攻关等情况汇报。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湖南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介绍了我省种业在制度体系建设、领军人才培养、科研能力提升、优势企业培育、良繁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下一步我省建设新时代种业强省的思路和措施。各位专家围绕加快推进我国种业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吴奇修指出,这些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农业生产用种大国,我国常年农作物用种量100多亿公斤,年推广品种5000多个,其中自主选育品种达95%,种业市值达1000亿左右,上市企业50多家,种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我国同世界种业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创新利用效率不高,现代育种体系建设急待加强,特色作物种业发展滞后,企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重视。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种业搞上去”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种业创新发展的保障力度,突出生产用种安全、良繁基地建设、高效安全育种、种子生产保险等重点,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展财政渠道,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