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水稻机插秧同步进行侧深施肥发明获评“引领性农业技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周哲 刘孝敬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6 11: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水稻机插秧同步进行侧深施肥

  湖南的这项发明获评“引领性农业技术”

  日前,湖南省农机局发布,由该局指导研发并首推的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经农业农村部评定,被列入2018年十项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据了解,湖南今年利用该技术在50多个主产粮县(市区)的作业面积逾120万亩。

  农民种植水稻,以往施肥以人工手撒为主,这种表层性施肥不仅浪费肥料,而且加剧面源污染。近两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省农机局组织农机厂家研发机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技术,研制出首台机插秧侧深施肥机。

  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将同步精量施肥机“嫁接”在高速插秧机或旋耕机上,将肥料定量、精准推送到秧苗侧深5厘米左右,并由刮板覆盖于泥浆中。侧深施进泥土,大大减少了化肥融水流失,且可缓慢释放肥力,有利于禾苗均匀获取营养。

  经国家统计调查队多点测试,在减施化肥30%的情况下,稻谷不但不减产,反而增产15%至20%。目前,全省已推广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机2500台,遍及50多个水稻种植大县,今年作业面积125万亩,同比共减施化肥1.5万吨。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哲 刘孝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