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四好农村路”: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石磊 龚卫国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7 15: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好农村路”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红网时刻怀化8月7日讯(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龚卫国)“过去我们村路难行,老百姓依靠三轮车装桃子出去卖,部分水果在路上就抖坏了。今年5月中旬产业路打好后,外来客商直接开车来收购,老百姓种的桃子在7月底全部卖完,感谢党的好政策。”8月6日,在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镇巽公坡村,种植大户廖正东说起产业路修通后,感触颇深。

  如今,四好农村路已成为芷江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小康路”。道路的通畅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客商们纷纷上门收购农副产品;农村群众不再担心产品滞销问题。

  近年来,芷江以打造“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为基础,按照“政府主导,主体主责,资源整合,规范运作,分项实施,整村推进”的总体原则,把握“建好农村路”这个关键环节,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边界路”“断头路”、旅游路、自然村组通水泥路建设。截至2017年,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933.9公里,行政村公路通畅率达到100%,组级道路通畅率已达85%。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一直在北京打工的大树坳村民胡祖国看到家乡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村庄变美了,于是放弃年薪2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2015年毅然回到家乡发展高山葡萄产业,带头成立了芷江国强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全乡181户贫困户入股及种植高山葡萄。三年来,合作社里有17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日益畅通的农村道路带动芷江县葡萄、水蜜桃、柑桔野生甜茶、雷竹笋、猕猴桃、芷江鸭、绿壳蛋鸡等10多个产业发展,农副产品不仅走进长沙、上海等地各大超市,而且还远销俄罗斯。截至2017年底,“公路+产业”模式使芷江县35352人摘掉“贫困帽”。

  “农村公路修通前,从县城到这里至少要30分钟,现在路修好了,只需15分钟就能到,游客量也翻了番。”三道坑镇小渔溪村支部书记杨长期介绍,“周围的'农家乐'每家年平均纯收入可达5至6万元。”

  一条条旅游路遍布城乡各景点,乡村旅游吸引八方游客。今年1—7月,芷江接待游客50.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6.53%。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