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四万多亩杂交水稻制种喜获大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9 15: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四万多亩杂交水稻制种喜获大丰收。

  红网时刻8月9日讯(通讯员 刘杰)据湖南靖州“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协会”统计,靖州四万多亩杂交水稻制种,平均亩产350斤左右,高产组合亩产达500斤以上。两系杂交稻秋制生产形势较好,全年种子总产量将达到2000万公斤,货值人民币8亿多元。

  靖州自2015年起,被定为“国家杂交水稻种子生产优势基地”。这里丘陵、山区,错落有致,且交通便利,独特的地里生态自然条件,适宜生产优质种子。据靖州“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协会”统计,2018年共承担国内各大种业公司制种面积4.3万亩(仅协会正、副会长共承担湖南、江西、安徽、广东等省内外10余家公司制种面积达8000余亩)。其中,春夏三系杂交稻制种2万多亩。制种组合30多个。主要组合有五优系列,吉优系列,泰优系列、R390系列,深优系列等。夏秋制两系制种面积1万多亩。制种组合有Y58S系列、深两优、奥两优、创两优系列等20余个。今年在靖州制种的国内种业公司有近20家,包括中种集团和隆平高科在内,省内 有10余家公司,省外7-8家公司。

  全县专业合作社加制种大户近100个,一般制种大户面积200-300亩,最大的大户藕塘姚先生制种800余亩。全县农户(散户)制种面积约8千亩,占全县制种总面积的20%左右。

  靖州县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杂交水稻制种。一是防灾、减灾落实好,制种普遍投保。为了加强种子生产“露天工厂”的防灾、减灾工作,县政府十分重视,农业部门和保险公司积极配合。今年全县制种区均按每亩1500元投保,保险费率7%,保费每亩105元。其中,省级财政补贴31.5元,县财政补贴42元,制种农户(或公司)每亩出资31.5元。确保了制种大户和农户灾后生产无大碍。二是技术措施到位,为杂交水稻制种协会培育了湖南省三区人才、怀化市科技特派员肖华伟等6名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专家。经过这些科技专家的精心指导,今年杂交水稻制种花期苗架较好。由于技术培训和制种方案落实到位,全县制种普遍花期相遇较好,且父母本苗架长势普遍较好,为高产优质制种打下了良好基础。三是杂交水稻制种稻种秋天金黄后,经收割机收割后,入烘烤房烘干,运往世界各地有计划地销售一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