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临澧持续高温干旱 土地干裂稻谷成空壳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何萌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8-21 15: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刻木山ä1¡å†œç”°ç»æ”¶

刻木山乡农田绝收。

望城街道楚城村稻田地面

望城街道楚城村稻田地面。

望城街道桂花村经æμŽä½œç‰©ç»æ”¶

望城街道桂花村经济作物绝收。

望城街道农田å12æžˉ

望城街道农田干枯。

  人民网临澧8月21日电(何萌)“天气这么热,还连着一个多月没下雨,稻谷都变成空壳了!”看着干裂的稻田,湖南省临澧县望城街道种粮大户丁巍心痛不已,今年他种了一千多亩水稻,没想到遭遇极端天气,“附近很多水塘都快干了,更别说给离得远的稻田引水灌溉,算下来现在有30多亩田颗粒无收,损失了数十万元。”

  在四新岗镇石墨村,连续干旱造成几个池塘都面临干涸,有不少村民站在池塘里抓鱼。对此,四新岗镇还组织送水车给毛花界、马家、石墨三个村的1200人送饮用水。

  “今年6月份以来,我县降雨异常偏少,6月临澧站降雨量仅为17.1毫米,7月降水量为100.2毫米,比历年同期少261毫米,比去年同期少260.7毫米。加上持续晴热高温,出现连续37度以上高温天气达13天,最高气温超过37度。”临澧县气象局局长沈红军介绍,降雨少、气温高、蒸发大,导致旱情发展迅猛、受灾严重。

  据悉,自7月份以来,湖南省临澧县持续炎热高温,日温度基本在29摄氏度至37摄氏度,且降雨异常偏少,造成全县11个乡镇、街道普遍受旱,部分村组甚至出现严重旱灾,受灾人口8.815万人,成灾人口5.2万人。

  据临澧县减灾委办公室初步统计,全县作物受灾18.83万亩,其中水稻受灾10.88万亩,其中成灾面积2.06万亩,绝收面积0.0376万亩;棉花、黄豆、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受灾7.95万亩;其中成灾面积1.41万亩,绝收面积0.4万亩,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463.3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463.3万元。

  面对旱情,临澧县气象部门积极筹措资金购置火箭弹20发,人工降雨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12发。临澧县抗旱指挥部在水源有限的情况下,目前重点确保中稻和晚稻用水,对部分无水抢插农田动员及时改种;并在青山枢纽压电打水,官亭水库灌区在预留部分底水、确保人饮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可用水量和种植面积制定抗旱配水计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