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 向旭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8-28 12: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 向旭)秋风习习,稻浪翻滚。8月27日,芷江侗族自治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暨新品种“沅州贡米——玉针香”优质稻开镰仪式,在该县三道坑镇牛皮寨村举行。当地农民带着丰收的喜悦,挥镰收割水稻。

  在牛皮寨村鼓楼边稻田里,一穗穗饱满的稻谷将禾秆压成优美的弓形。24名种田“老把式”分成4队,手持镰刀站到田边,随着主持人一声“开始”,拉开了稻谷收割比赛的序幕。“老把式”们迅速割禾、脱粒,各队队员分工协作。田垄边、鼓楼上,此起彼伏的呐喊加油声、芦笙锣鼓声将活动推向高潮。

  高山出好水,好水育好米。三道坑镇是芷江海拔最高的乡镇,这里生产的水稻,被沈从文在其《湘行散记》中称为“玉腰米”。“玉针香”是水稻的一种高档特优超泰香米。今年,芷江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在牛皮寨村试种380亩,共有78户农户参与种植,亩产预计达550公斤。“产量和普通稻差不多,但普通稻谷收购价每公斤2.4元,‘玉针香’每公斤3.8元。”种植户田光德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种了10亩,可多赚7000多元钱。

  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芷江计划明年在全县大面积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