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业大学岳柳:用创业思维开启创新创业教育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廖雨林 郑曦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03 09: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廖雨林 郑曦 长沙报道

  岳柳,湖南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教研室主任。负责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教学、开发与建设。人社部SYB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

  “创业哪有那么容易?”“大学生哪能都去创业?”“有必要每个大学生都去学创业吗?”面对质疑与甚至不屑,对于身处农大创业教育课程关键岗位的岳柳,如何通过创业基础教育,将创业思维,也将农大校训中的创新理念更好地传承发扬、深植到每一个新时代农大学子的心中,是一个要为之奉献、为之努力奋斗的大目标。从事这项工作的十余年来,她对这份工作抱有强烈的敬畏之心,从不懈怠。也正是这一份坚持与努力,使她从一个创业教育的门外汉快速成长起来,赢得领导和同学们的信任,和她的同事们一起不断开创着农大创业教育的新局面。

  直面学生问题,明确课程目标

  创业基础教育,多少年来,每一届大学新生在刚上这门课时都是相当的不感冒,因为秉持着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绝大多数同学都认为自己现在不会、将来也不打算去考虑创业,上这样的课纯粹是浪费时间。面对这些小情况,已经是创教资深教师的岳柳自然会有她的一套。在第一堂课中,她往往首先请所有的学生将自己对于这门课程的疑惑甚而是轻视和盘托出,然后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会在此后的每一次创业教育课前、课中、课后的互动、交流中一一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学生对于创业这一思维模式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因为他们都会在不断的学习中领悟到创业教育的本质,也就是培养创业思维意识对今后数十年职业生涯的重要意义与积极作用。

  岳柳说:“创业基础的课堂其实就像在每位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种子,不见得所有的种子都会发芽,但是我们可以传授给学生方法——创业思维。这可以改变以往很多学生被动的学习态度,同时帮助他们适应今后高速变化的生存环境。”因此,她认为创业基础课程有三个教学目标,即“传授”“激发”“引导”。“传授”就是讲授创业的基本知识;“激发”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便是通过创业基础课堂引导学生利用创业思维去关注和思考其所学专业领域内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最终实现专创融合。

  夯实专业基础,站稳创业教育讲台

  在很多不了解内情的人眼里,创业教育这门课新开不久,所教知识涉猎很广但又难以自成体系,是一门比较泛、比较虚的课程。为了让学生充分领悟这一课程的精华,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岳柳对自己的教案、课件、甚至上课前会对自己要讲的每一句话都反复推敲,并且还要定期与她的教学团队交流上课心得,聚在一起“磨课”,做教学反思。同时她还会不定期还回访同学接受课程反馈,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能掌握最新最全的知识与信息,她和她的教学团队,曾远赴上海、北京、武汉、成都、广州、福州等地,参加教学方法和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同时,她也积极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发自己的网络学习资源,是湖南农业大学首批立项的优质网络建设课程。

  整合现有资源,搭接专创教育平台

  岳柳一直认为,在大学教创业,绝不是教学生从事简单的生存型创业,而是要让学生学会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去思考去学习,去了解专业中所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而引导学生尝试以自身的专业优势去思考如何解决市场痛点,开发出更具社会效益与经济价值的项目去服务社会创造价值。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专创实践,多年来她一直充分利用就业推广的机会,促进校企合作,为学生搭建创业平台。2018年初,她代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植物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联合申报教育部 “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项目,在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项目成功获批立项,搭建了湖南农业大学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多维平台,这也是湖南省首个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植物类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不言结硕果,但信再出发

  作为学校的优秀创业指导师,历年来岳柳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校厅级课题3项,参与2项国家级教研与实验室建设项目,主编教材2本,出版学术专著1部。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指导的学生创业项目获“建行杯”第三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在她和教学团队的集体努力下,她所主导的《创业基础》成为学校优质网络课程建设项目,自开课以来《创业基础》课程的学生评教结果也一直保持优秀。

  岳柳坚信,作为一名高校的基层创业教师,创业这门课程,就是自己创业项目,将会贯穿自己的职业生涯,她要运用创业的思维,搭接专创融合的桥梁,开启新的创新创业教育之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