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出台新举措全面加强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成文杰 李飞燕 顾明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05 09: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9月4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李飞燕 顾明)为确保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保障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工作的实施意见》,多项举措,全面推进该项工作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目标任务。《意见》规定,每年由市委组织部制定指标,逐年扩大培养规模,实现每个建制村培养多名“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大学生。

  二是进一步细化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意见》明确,全市各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实施纳入本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和组织、教育、财政、人社部门年度党建考核;各县区建立由相关部门和永州电大(各县级教学点)共同参与、协同运作机制,联合成立“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领导小组”,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组织部门须切实承担组织生源职责,严把生源资格审查关;人社部门联合组织部门出台相关办法,对优秀农民大学生的选拔、使用给予政策支持;财政部门要根据培养计划制定年度经费补助计划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按年度及时拨付到位,每年对各县区教学点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专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每年对各县区教学点“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教学工作进行督查考核。

  三是进一步突出了永州地方教学特色。《意见》强调,永州电大要优化教学服务,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发挥道县工贸学校实用技术培训“主阵地”作用,与“永州市农民党员和职业农民培训中心”道县工贸学校建立联合互培机制,切实保证人才培养效果,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发挥农民大学生精品课程“主能量”作用,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精品课程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筑牢农民大学生知识体系的理论基础;发挥农民大学生专家流动课堂“主渠道”作用,永州电大及各县区教学点要建立健全授课专家库,组建教学团队,开展常态化流动教学,送教下乡;发挥农民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主平台”作用,加强实践环节教学,因地制宜,进一步建立建设好农民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田间地头的互教互学,利用“土专家、田秀才”身传言教、传经送宝,打造好全市乡村人才互教互学交流平台。

  四是进一步强化了项目经费投入、各类保障及宣传机制。《意见》要求,要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培养经费补助保障机制和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强化典型宣传,持续培养、挖掘先进典型,进一步开展“最美农民大学生”评选活动,持续做好农民大学生实施情况新闻报道工作,弘扬正能量,形成上下联动、群策群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永州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工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进入全面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夯实了永州各县区、各部门在实施“计划”中的职责,建立健全了项目实施的领导机制、招生联动机制、农村人才选拔与使用机制、项目实施情况考核机制,为助推永州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