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颂歌】蓝山“新型农民”创业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梁利 蒋承响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05 09: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9月23日是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现下正值秋收季节,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大地颂歌·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聚焦三湘四水新农村,谈农事、晒丰收、晒幸福,稻花香里说丰年。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梁利 蒋承响 蓝山报道

舜耕源生态水稻种植合作社水稻种植基地。

  2018年8月9-11日,受蓝山舜耕源生态水稻专业合作社刘云发的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王化琪教授专程从北京来湖南蓝山湘江源头,在蓝山农业委,祠堂圩镇分管农业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蓝山舜耕源生态水稻专业合作社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在旱稻品种种植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在一丘丘水稻试验田中,王化琪教授驻足仔细观察,时而向刘云发询问,刘云发详细向王化琪教授一行一一讲解,水稻试验田中,有自己多年培育的高档优质特稻、功能稻,有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的旱稻筛选基地还有同中国特种稻协会赵则胜教、上海师大李建粤教授、海南大学罗越华教授,湖南、江西水稻所合作建立的优质稻研发、筛选基地。水稻材料丰富多彩,有籼稻,粳稻,观赏紫叶色稻,黄叶色稻,香芋味红香米,黑香米,紫软米,甜米,降血糖、血脂功能稻低谷蛋白、高抗淀粉降功能稻,降血压巨胚水稻,水稻同茭白远缘杂交育成的特异水稻材料2000多份,他培育的水稻新品种“赣香优5359”杂交稻2013年通过贵州省审定。2015年从原金健种业辞职返乡创业后,带动村民发展绿色生态富硒功能产业,王化琪教授参观听完刘云发的介绍后,连连称赞,蓝山农民了不起。

蓝山县新型职业农民刘云发。

  人物档案:农民水稻育种专家刘云发

  刘云发,1966年出生,中专文化,农技师。32年来始终如一坚持在农业第一线,他蓝山创造了多项第一。

  他是蓝山第一个培育水稻新品种获得成功,并通过省级审定水稻新品种的第一人。

  他是蓝山第一个种植富硒水稻,并申报湖南省1223富硒产业工程的第一人。

  他是蓝山第一个开展水稻、油菜艺术字画、图案彩绘的第一人。

  他是蓝山第一个申请注册商标(舜瑶、舜玥、舜水福田)最多的第一人。

  1990-2004年被推选为蓝山县政协委员和团县委委员,中国特种稻协会会员,先后荣获“蓝山县首届十佳青年”“湖南省优秀青年星火带头人”“湖南省科教兴农致富标兵”等荣誉称号,超低温育种获“国家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无融合生殖杂交稻6017获“县级科技进步三等奖”。

  “农盲”变“行家”

  刘云发出生在蓝山县舜源街道苦珠巷村,家中姊妹众多,仅靠四亩农田维持一家人全部的生计,每年春节元宵一到,家中就要面临断粮的窘境。自幼生活艰苦的他,习字不多,为了照顾家庭,初中毕业就回家待业,天天跟着父母“玩起了泥巴”,从小便怀揣一颗农业“梦”。他头脑灵活、好学好动、喜欢钻“牛角尖”,从那时起,“温饱”成了刘云发最想解决的问题。十六、七岁他就主动挑起了大梁,打理起自家那几亩责任田,为了一家人的“温饱” 在责任田里劳累奔波。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农业技术,买农业书籍、订农业书刊、跑农技站、拜老农为师、……不断地钻研水稻栽培技术;示范杂交稻、软盘抛秧技术、应用水稻综合病虫防治技术…… 从此,农田里不再有赶牛的吆喝声,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农机的协奏曲,“温饱” 不再成问题。

  “行家”变“高手”

  解决了“温饱”,刘云发又开始琢磨如何“致富”,他先后尝试过养蜈蚣、蚯蚓,可都因缺乏技术和资金最终以失败告终。就是从那时起,刘云发在乡亲们眼里又多了一个外号——“败家子”。

  后来,他索性外出打工。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先后进入三家农业科研单位和种业公司主持从事水稻育种科研工作,并成功培育一个三系杂交稻“赣优5359”,2013年7月在贵州通过审定,培育成功三个天然富硒功能稻和多个优质水稻。

  从不满足的他,为了梦想,毅然选择放弃高薪,带着当初那个“梦”,带上创业的劲头返乡,回到了原点,重操起旧业。2015年8月从原湖南金健种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湖南省桃花源种业有限公司)辞职回家,流转土地350多亩,创办舜耕源生态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纵然育种与种植有牵连,但大量种子浸种这一关就让他遇到了困难,来到农技站请问,听农技站技术员讲:没有技术不要紧,农业局有免费培训。刘云发就这样报名参加了蓝山县农广校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懂的,向老师、向种田能手请教、回家自学、上网查阅,在自家田里进行试验示范,通过十余年的不断努力,终于开花结果。

  “败家子”蜕变成致富能人

  走进祠堂圩镇宅头村,数百亩的稻田接连成片,刘云发正忙着指导村民耕种。再过一段时间,这里的稻田成熟后将销往广东、广西等地。

  说起刘云发和他的生态农业,宅头村的村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当初,刘云发听人说祠堂圩镇宅头村有几百亩抛荒田,于是立即找政府、找熟人将荒田流转过来。刘云发想:种植这一块总得靠天“吃饭”,如果继续按原来的方式搞下去,年成好,亩收入有几百元,年成不好,那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苦钱打水漂,要有大发展更不可能。

  于是刘云发开始了更多的尝试,计划用他学习到的新技术、新思维运用到承租的稻田里,大胆地闯一番。今年在农广校老师的鼓励下,他颠覆传统水稻种植思维模式,用改造过来的农田发展鸭-稻、鱼-稻、螺-稻生态农业,将鸭、鱼、螺等投放在稻田之中进行综合利用。鸭吃虫,粪便肥禾苗,管理不施肥、不打药,稻米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和稻田效益达到最大化。同时,他还将稻田彩绘运用在水稻栽培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乡村旅游,获得可喜的成绩。水稻彩绘艺术图案“党旗”和“笑脸”,绘制出一幅精美的田园山水画,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今,刘云发的生态农业得到大范围推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通过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增收致富。

  村民曾桂生说,当时村中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谋生,大部分农田没人耕种,基本荒废,正是刘云发的到来,将荒田变成了良田,进行了集中管理,充分发展生态农业,让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合作社已种植水稻面积达600余亩, 160亩定单生产单在长沙异地种植,注册了“舜玥”和 “舜瑶”二个商标,并在积极申请绿色农产品认证,努力打造了SOD富硒鸭稻大米品牌。

  刘云发从事水稻种植三十多年来,从别人眼里的“败家子”成为了蓝山县首屈一指的种植大户。他用自己的坚持与坚守,让生态农业 “生根发芽”。下一步,刘云发还将打造种、养、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水稻产业链,形成自己的主打品牌,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鸭-稻示范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