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葡萄架下结出致富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06 09: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5日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大松坡的葡萄熟了,梁厚斌的心儿醉了。9月2日,一批游客慕名来到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村民梁厚斌家,欣赏一株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最大的刺葡萄藤”的“百年老藤”,400多平方米的葡萄架下坐满了人。梁厚斌咧开嘴笑呵呵地说:“现在卖葡萄、葡萄酒,还卖风景,家里一年年富起来了。”

  刺葡萄是中方县的特色资源。近年来,该县把发展刺葡萄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来抓,打造以大松坡村为重点的“中国南方刺葡萄沟”,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提高刺葡萄品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刺葡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将特色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科技人员和种植户经过科技攻关,成功将野生刺葡萄改造成品质优良、汁多味美、营养丰富的“湘珍珠”。县里还大力推广“猪-沼-果”立体种养模式与葡萄套袋、避雨栽培等新技术,并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解决果农生产后顾之忧。目前,全县刺葡萄种植面积达6万亩,年产量10.1万余吨。

  穿行在大松坡3000亩“葡海”中,游客陈蓉摆着各种姿势,请一道来的朋友给她拍照。“好吃好看又好玩!”陈蓉赞叹。为改变过去单一销售鲜果的产业格局,中方县还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葡萄为主题的特色旅游,加快“南方葡萄沟”景区建设,形成集吃、行、游、购、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区,并连续举办了三届刺葡萄文化旅游节,每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同时,加快延伸葡萄产业链,引进南方葡萄沟酒庄,采取“企业+基地+协会+农户”模式,帮助当地1583户475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