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贫困户在紫苏地里“种出”票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莫锦文 刘小杰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07 10: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1b1460ca-560d-4239-a952-63b58c47cfec ??.jpg

长势喜人的紫苏。

  红网时刻9月6日讯(湘潭县分站记者 莫锦文 通讯员 刘小杰)9月5日,记者走进湘潭县排头乡华宇村的田间地头,成片的紫苏映入眼帘,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紫色的海洋,美感十足。原来,为了进一步加大对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力度,提升贫困户的“造血”能力,今年,排头乡在外引进了紫苏种植技术,如今正值丰收季节,一株株紫苏长势喜人,满地的紫色正是丰收的颜色。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农业发展迎来了转型发展期,为提高农村经济效益,充实农民朋友的钱袋子,许多农村地区选择种植特色经济作物,紫苏种植便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紫苏一般于3~4月播种,6~9月陆续采收,适合在长江流域种植,栽培技术不是很复杂,一般农户通过简单培训便能掌握此技术。紫苏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比较高,它既可用来做美味的调味品,还兼具驱寒散寒的药用功能。

  今年,排头乡根据实际情况,由政府牵头,乡华为湘莲有限公司等企业赞助,从外地引进高良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紫苏种植人员主要为村上的在册贫困户,企业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和销售渠道,目前该乡在华宇村种植了30亩的紫苏,种植一亩紫苏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

  华宇村贫困户刘老是紫苏种植的佼佼者,刘老家庭贫寒,家有一女患有精神疾病,目前在医院住院,需长期服用药物缓解病情。在了解到村上引进了紫苏种植后,刘老第一个报了名。经过半年的精心呵护,刘老种植的2.7亩紫苏喜获丰收,由于刘老的种植技术好,他种植的紫苏比别人家长得好、生得旺,通过紫苏种植,今年其增加收入近2万元。

  “感谢政府为我们牵头引进了紫苏种植技术,感谢华为湘莲老总为我们提供种子和销售门路,有了大家的帮忙,我不愁品种、不愁销路,我只要一门心思用在种植上,就能实打实地种出票子,感谢大家帮助我实现脱贫的梦想。”刘老激动地说。

  该乡计划进一步扩大紫苏种植规模,引进更好的种植技术和品种,同时在紫苏的销售上广辟渠道,进一步增加紫苏的年产值,更好地服务于贫困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