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坳上镇:小小杨梅红遍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王纯一 刘杰华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2 15: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9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响水村,姑娘们在采摘杨梅。刘杰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王纯一 刘杰华

  9月初,早过了杨梅采摘季,但记者走进我省首批产镇融合示范镇“杨梅小镇”——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仍感受到杨梅文化的浓浓气息。

  作为“中国靖州杨梅生态博物馆”核心景区,来坳上镇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登杨梅观景台,看鼓楼杨梅文化木雕,尝杨梅饮料,在“杨梅树王”旁拍照留念……

  “小小杨梅红遍天。”坳上镇党委书记尹策伟自豪地说,补短板实现了杨梅产业转型发展。目前,全镇种杨梅3.8万亩,2.1万人中有近8成从事杨梅产业,产品畅销大江南北,年创总产值超2亿元。

  “江南第一梅”遭遇尴尬

  靖州杨梅有2000多年种植历史,其核心产区坳上镇所产杨梅有“江南第一梅”之称。古往今来,当地流传着女娲育梅、梅馈蜀军、放翁赞梅、琴瑟梅岭等传说和故事。

  但千百年来,令无数人垂涎、赞美的杨梅并没给当地梅农带来多少实惠,年年“望梅兴叹”,守着宝贝过着穷日子。

  随着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产业脱贫成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与坳上镇党委、政府重新审视杨梅产业,找准制约产业发展的症结,扬长避短。

  坳上镇杨梅酸甜适度、果大核小、品质优良,但杨梅体质娇弱、容易腐烂、保存期短,当地杨梅没有形成产业链,仍处在“提篮小卖”状态。

  为发展杨梅产业,当地决策者改变思路,决心走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之路,根据症结攻难关、补短板,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北上广市民喜尝鲜梅

  “做梦也没想到,在北京能吃上家乡的新鲜杨梅。”在北京工作的靖州人吴永甜在电话中,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北京,能吃到新鲜坳上镇杨梅的,不只是吴永甜。杨梅上市期间,北京市民随时都能买到坳上镇杨梅,享受“江南第一梅”的美味。

  “如今,杨梅从枝头到舌尖,北上广等大城市最快半天、最迟两天。今年,新鲜杨梅还漂洋过海,销到了马来西亚。”靖州杨梅促销办主任戈孝清说。

  千万里之外品尝新鲜杨梅的难度超过了荔枝。坳上镇杨梅远销大城市及国外是怎样做到的?主要靠科技创新,延长保鲜时间。

  杨梅保鲜是头等难事。坳上镇响水村党支部书记周宗平从事杨梅种植30年,是远近闻名的杨梅种植大户,尝到科技创新甜头的他感慨万千。

  周宗平回忆,过去杨梅不易保存,种给自己吃,在马路边卖,被村民称为“马路杨梅”。由于销路窄,很多杨梅烂在树上。

  从竹篓子、塑料篮子到用泡沫箱包装,梅农们在杨梅贮运保鲜上进行了长期摸索。把杨梅卖出靖州,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和期盼。

  “梅农盼望的事,就是政府急着要办好的事。”周宗平说,转机出现在2013年,经县里组织技术攻关,杨梅贮运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库内有效保鲜期达18天,有效公路运输520公里以上,有效铁路运输达到1800公里以上。杨梅摘下来后,通过全程冷链物流,只需24小时,就可跨长江过黄河,与首都市民“甜蜜邂逅”。

  “杨梅触网,销路大开。”尹策伟说,坳上镇杨梅搭乘科技快车,突破传统市场时空限制,越走越远。

  “我们梅农真的是‘杨梅’吐气了!”周宗平兴奋地说,现在杨梅大多是在网上卖,价格从过去每公斤2元卖到了40元。科技兴梅调动了村民种梅积极性,如今响水村670户村民共种杨梅1.74万亩,比5年前增加了一倍。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坳上镇还在品种改良上狠下功夫。在该镇杨梅品种园,技术人员指着一片枝繁叶茂的杨梅林说,这是“太空杨梅”,通过与北京天星航开育种技术中心合作,挑选杨梅种子进行太空育种,取得重大突破。

  “太空杨梅”口感好,比一般品种早7天成熟,成熟期长达6天。“我们的‘太空杨梅’还在毛主席家乡韶山落地生根了。”技术员骄傲地说。

  从卖鲜果到全产业链

  单靠卖杨梅鲜果,产业还是做不大。近年来,坳上镇不断探索杨梅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尝坳上杨梅,赏苗侗风情”。坳上镇挖掘杨梅文化,把基地建成景点,把苗侗团寨建成特色村寨。一年一度举办的杨梅文化节精彩纷呈,每次吸引逾10万人次的游客来赏梅、品梅,带动了当地运输、包装、餐饮等行业发展。

  走进佰诺酒业木洞庄园,一片欧式建筑映入眼帘。这里集杨梅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是湖南佰诺酒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公司董事长杨文婵介绍,公司有优质杨梅示范基地1020亩,生产20多个品种的杨梅酒,今年收购杨梅鲜果上千吨。

  坳上镇另一家杨梅加工企业——湖南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主要生产杨梅饮料。“在长沙,有吃小龙虾、喝靖州杨梅饮料的说法。”公司负责人笑着介绍。

  目前,坳上镇已引进多家杨梅加工企业,拉长了产业链,提高了杨梅附加值。还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近两年,全镇减少贫困人口589户2352人。

  ■点评

  肖军

  闻名遐迩的靖州坳上镇杨梅,果农从过去“望梅兴叹”,到现在“扬眉吐气”,走的是一条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之路。

  山还是那片山,杨梅林还是那片杨梅林,人也还是那些人,但杨梅已从“提篮小卖”发展成一个大产业。坳上镇的实践证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用科技创新之长补传统产业之短,科技创新是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的“点金术”。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关键是要找准问题、补足短板,借助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开拓新领域,并推动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就有可能实现凤凰涅槃,展翅翱翔。

  ■域外视野

  法国格拉斯镇——

  种植花卉成就香水之都

  位于法国南部的格拉斯镇是法国香水业的中心,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该镇生产了法国三分之二的天然芳香,诞生了香奈儿5号等世界知名香水,香水业每年为小镇创造超过6亿欧元的财富。

  格拉斯镇位于坡地,气候适宜,阳光充足,有利花卉生长。每年在这个地区采集的花朵,有700万公斤之多。以香水为主导产业,格拉斯镇大力发展旅游业,把花卉观赏、香水文化、香水制作体验贯穿到游览过程中,成为世界有名的旅游特色小镇之一。

  格拉斯镇每年8月初还举行茉莉花节。除了花车游行、自然景观外,还有一些值得参观的景点,包括去香水原料生产作坊观看传统生产工艺,到香水工厂参观现代化香料香水制造工艺,还有国际香水博物馆、普罗旺斯艺术历史博物馆等著名景点,引来世界上大批游客。(雷鸿涛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