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 融合发展 农村新气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丁斯斯 2018-09-12 16: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徐德荣 见习记者 唐曦 通讯员 唐兰荣)“这是准备送去城里大超市的,都是长期合作关系。”9月6日一大早,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高栗村的亮农合作社蔬菜基地里,负责人陆元亮一边指挥蔬菜装车,一边乐呵呵地介绍,“亮农”现在不仅是市民“菜篮子”里的明星产品,更是当地观光采摘游的热门选择。这是该县融合发展,给农业带来的新气象。

  近年来,珠晖区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把“加工厂”和“旅游快车”建到果园、菜地上,有力推动全区农业产品价值提高和产业链延伸。目前,全区拥有具备“融合”素质的农业龙头企业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0家和家庭农场51家。仅今年上半年,全区农业增加值就达3.4亿元。

  所谓“接二”,就是对农产品实行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该区大力引进萝卜、梨子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线,通过精深加工,让原本“土里土气”的农产品变得精致诱人。“金甲岭萝卜”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就是其中一大亮点。同时,确立“商标富农”“品牌兴农”计划,在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包装等环节中,都严格按照品牌标准进行要求与核验,倒逼农产品提质。今年1至8月,全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0.89亿元。

  “连三”,就是延伸产业链条,让农业与消费需求更紧密。如今,人们对回归大自然、重温田园生活有着浓厚的向往,近郊田园游成为一种时尚。珠晖区抓住这一机遇,依托优势农业资源,因地制宜打造“金甲梨园”“海棠山庄”“亮农蔬菜”等一批特色农旅景点,发展起民宿、采摘、垂钓、赏花、研学、拓展等休闲农业产业。并策划推出乡村旅游节、梨花节等系列主题节会活动,进一步扩大农旅品牌知名度和参与度。今年来,该区游客已突破100万人次,带动4000余名相关从业人员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