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现代农业角度抓粮食安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瞿长福 编辑:刘艳芳 实习编辑 马娅 2018-09-21 12:2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粮食安全是实实在在的国家大事,既影响长远,也牵动现实,把它上升到怎样的高度都不为过。因此,每个区域、每个地区乃至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为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但是,由于所处区域不同,有的区域是产粮区,有的是非产粮区;由于职业分工不同,有的直接从事粮食生产或与粮食相关的产业,有的从事非农产业,导致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对粮食安全的贡献与责任并不一样。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差异,难以改变。现在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充分调动各地尤其是粮食产区对粮食安全的主观能动性。简单点说,就是各地尤其是粮食主产区用什么方法、什么手段抓粮食生产,因为这种方法和手段将决定我们能否从根本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上。

  从这点来看,“粮食滨州”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甚至是卓有成效的实践。滨州走的路,就是通过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来确保粮食长久安全,即从现代农业角度来维护粮食安全。

  不妨具体分析。粮食种子、耕播、管护、收获、加工、储存、销售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条。在传统农业中,每个环节都是脱节的,各干各的,只有现代农业才能把各个环节串起来,形成链条。连得越长越紧,现代农业越有效益和质量。

  那么,谁有能力串起这个链条呢?农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上游可以统一品种技术,中游可以统一品牌加工,下游可以统一销售服务,是现代农业体系的有力抓手和推手。这个龙头企业,可以是加工企业,可以是销售企业,可以是粮食生产企业,也可以是技术服务企业,不论哪种类型,只要足够强大,就能成为包括粮食生产在内的农业产业链条的核心力量。

  更重要的是,除了技术、质量、品牌、市场等过去属于工业体系的难题能够在龙头企业带领下迎刃而解,当前我国农业地块狭小、人员分散等困难也可以通过龙头企业的壮大而有效化解。比如,对现代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可以通过流转、合作社、订单等方式加以解决。对传统小农经营问题,有的农民不愿意放弃种地,龙头企业可以通过提供服务让农民既不离开土地,又实现规模经营和质量提升,达到现代农业与小农生产的内在统一。同时,通过龙头企业串起来的现代农业体系,具有更好抗击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能更好地从生产上、技术上、品质上、能力上保障粮食安全。

  正因为紧紧抓住发展现代农业来促进农业现代化,从而把粮食安全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滨州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很具体、很实在、很有针对性,取得了农民受益、企业壮大、粮食品质和产能更有保障、现代农业体系越来越完善的成果。滨州的做法,既避免了突击抓、眼前抓等短期行为,更从整体上提高了现代农业水平,使农业生产逐步走出传统农业束缚,为我国走出一条通过现代农业发展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的道路提供了生动样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