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蔬菜王国”里的新鲜事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 编辑:洪政 2018-10-08 09: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听说“汉寿蔬菜,自然领‘鲜’”,近日,记者到汉寿采访,好好感受了一把汉寿蔬菜的“新鲜”事。

  田埂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田野里是成片青翠的蔬菜,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冬日暖阳里,一对来自贵州的年轻夫妇正忙着采摘菜薹,不远处的婴儿车里,是他们5个月大的孩子。这是在汉寿县华诚蔬菜专业合作社菜地见到的一幕“归园田居”生活场景。

  “带着孩子上班是这里的工人一景,高峰期时,我们要雇100多个外地工人,有十几个孩子跟着父母一起来,就在这里就近入学读书。外地工人在这里安居乐业,也帮他们解决了留守儿童的问题。”华诚蔬菜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舒丽告诉我们。

  行走在基地,记者看到菜地里高高耸立着监控摄像杆,一问才知道这里正在做蔬菜追溯系统。“我们将建设‘从种子到餐桌’的蔬菜溯源系统,未来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24小时实时查看菜地里的一举一动。”舒丽快人快语,介绍说:“我们合作社目前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希望能率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

  她告诉我们,华诚蔬菜专业合作社共有无公害种植基地1万多亩,其中核心基地2000多亩。今年合作社实现外销各类时鲜蔬菜约12万吨,年收入近1.5亿元,在全省的蔬菜市场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据悉,汉寿县内,像华诚这样的专业蔬菜合作社有50多家,拥有158个纪纪人,注册了“益百姓”“凤迎”“龙阳华诚”“思雅园”等12个商标,全国联网的货运信息部5家,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2016年,全县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大户流转土地规模达8万亩,汉寿县蔬菜种植面积共达42万亩,产量近120万吨,其中外销近100万吨,年产值达15亿元。

  近年来,汉寿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抓特色,抓品牌,抓品质,全县先后引进新品种244个,大力推广新品种7个;以汉美、鼎丰、华诚等企业为依托,新建冷藏保鲜库18500立方米,;以益百姓、菜根香、凤迎榨菜等加工厂为依托,全县加工鲜菜2万多吨;拥有工厂化育苗企业3家,年育苗能力达2亿株以上,是我省目前最大的育苗基地。

  山东寿光与湖南汉寿一北一南,都是蔬菜大县。汉寿曾提出“北有寿光、南有汉寿”的蔬菜产业发展目标。如今,寿光借蔬菜扬帆出海,成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典范。汉寿蔬菜发展至今,也有规模、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但品牌还不够响亮。针对这个问题,近几年,汉寿将蔬菜产业发展与文化、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举办蔬菜文化节与相关论坛活动。在位于汉寿县城郊的思雅园农庄,记者看到,各种新型的栽种形式令人称奇,其中,大棚吊蔓栽培极具特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在汉寿,各个主打蔬菜的园区各具特色,争创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涌现出如思雅园的休闲观光农业、华诚的精细农业、诚盟的示范农业和汉美的机械化生产农业等一批极具特色的典型。2016年起,该县连续两年成功举办蔬菜文化节,今年一举签下销售订单6.7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