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村都有“纪委书记” ——长沙县实现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全覆盖小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艾春望 李治 编辑:丁斯斯 2018-10-16 09: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艾春望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村‘纪委书记’官小责任不小,希望继续做好监督工作。”近日,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全体党员对村纪检监督小组半年度工作进行测评,该村一名党员写下期待。匿名测评结果显示,彭程满意率为100%。

  彭程既是村党支部委员,又是天华村纪检监督小组组长,肩负的责任与纪委书记并无两样。如今在长沙县,村村都有“纪委书记”。全县200个村(社区)均设立了纪检小组,共配备704名村级纪检员,实现村级纪检监督组织全覆盖。

  延伸触角,消除村级监督“盲点”

  长沙县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我省县一级首位。农村经济活跃,村级工程项目多,但过去对村组干部的监督是一个“盲点”。

  2017年7月,长沙县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建设的通知》。明确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以外的委员担任纪检委员,并由其兼任村(社区)纪检小组组长,由县财政对村级纪检组织工作经费和纪检小组成员误工补贴进行保障。

  “这支队伍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都有‘双保障’。除组织培训外,我们还制定了系列管理规定,为村级纪检组织履职提供具体的可操作的细则。”春华镇纪委书记唐新明介绍。

  今年以来,长沙县村(社区)纪检监督组织共开展各类村级监督1100余次,纠正解决苗头性问题300余个,村级组织监督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

  织密网络,为村干部念起“紧箍咒”

  村级纪检小组的成立,让村支“两委”决策更规范。青山铺镇天华村纪检小组履职纪实手册上,详细记录了每一次村支两委决策过程。

  村级纪检小组借助“互联网+监督”,让村组账务更加透明。一方面监督关口前移,做好报账手续审核,确保收支无遗漏;另一方面,引导群众通过平台在“线上”对村级各项资金使用、发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确保村组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7月,长沙县土岭社区纪检小组在廉政文化公园显示屏上、社区微信群内,对该社区党员无故缺席会议进行了通报,引起了社区内党员、群众的广泛议论。基层纪检力量增强,有效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纪律观念。

  “通过织密监督网络,给村干部‘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及时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更多的获得感。”长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维龙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推行村级纪检监督小组述职测评和季度考核,村级纪检监督工作做得好不好,由村民群众说了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