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新村喜事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鸿涛 通讯员 李巧 吴诗云 编辑:丁斯斯 2018-10-16 09: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李巧 吴诗云 钟仁君

  住新房,娶新娘,好热闹。10月11日,在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高铁新村张良本家,一场“迟到”的婚礼正在举行。36岁的张良本,特意穿上一套西服,配上白衬衫,精神抖擞。

  张良本的婚事,以前是被“贫困”给耽搁了。因为母亲长期生病,加上自己学历低、缺技术,日子过得很困难。2014年,张良本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他也曾带女朋友来家里,可人家住了一晚后就再也不来了。

  “入户走访的时候,我们发现张良本不够自信,但小伙子很有上进心,也很有干劲。”县人社局驻高铁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明勇说,扶贫先扶志,驻村扶贫队和村支两委在给张良本打气鼓劲的同时,组织其去专业机构参加实用技术培训。学会烹饪和驾驶技术的张良本,“身价大涨”,每月工资有6000元。

  2016年,张良本家享受到危房改造的扶贫政策。记者在他家看到,新房子宽敞明亮,干净整洁。2017年,他脱贫摘帽。今年初,张良本和贵州姑娘小庞相恋。今年5月,张良本带小庞来家里见母亲。见小伙子实诚,住的是新房,又有一技之长,小庞满心欢喜,婚事就定了下来。

  “高铁新村喜事多。”村党支部书记马小珍说,高铁新村系贫困村,有贫困户88户298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春风”,在高铁新村吹出了新气象。

  金秋时节,漫步高铁新村,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房,文娱设施、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道整洁,一派生机勃勃。更可喜的是,村里的不少大龄贫困“单身汉”都“脱单”了。“52岁的龙建长、40岁的杨元和、36岁的张良本、30岁的杨志,都是我们看着‘脱单’的。”杨明勇掰着手指说。

  40岁的杨元和,原是村里的低保户。杨元和的母亲意外去世后,他和有残疾的父亲一直相依为命。2017年,杨元和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杨元和被村里聘为山塘水库管理员,不用出村就可以拿固定工资。

  根据医疗扶贫政策,新晃统一帮贫困户缴纳了新农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惠保,贫困户住院费用报销达到92%。仅这一项,今年杨元和父亲住院的费用就已省下2万多元。“只要肯干,我今年就能摘掉‘穷帽子’。”杨元和自豪地说,他现在还是一名快递员,加上自己打零工,一年的收入不比在外面打工差。

  前不久,杨元和认识了云南姑娘小李。小李去杨家实地走访了一趟后,辞掉了外地的工作,把婚事敲定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