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厚植农业人才成长沃土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常 理 编辑:丁斯斯 2018-10-17 10:02: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看到一项关于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的调查,其结果令人担忧:该县35岁以下农业科技人员紧缺,人才队伍断层现象较为严重。而且,农业科技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与实际需求脱节。

  其实,这一现象在全国并不少见。专业人才的相对匮乏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以往相比,无论是生产力、生产关系,还是发展理念、追求目标,我国农业所面临的形势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去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成为促进农业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在全球农业科技版图中,我国部分领域已逐渐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

  在此背景下,加快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给人才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是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求。

  如何培养一批“过得硬”“用得上”的农业科技人才?应该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任用人才。当前,我国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各种人才“帽子”在科研评价中受到重视,具有一定合理性,但如果“帽子满天飞”,或是一味以“帽”取人,势必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要建立一整套合理的人才评价机制。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的人才进行分类评价。比如,对于基础研究类人才,应着重评价其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对于应用研究类人才,应着重评价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对产业发展的实际贡献,并淡化论文要求;对于软科学研究类人才,应着重评价其为国家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撑的能力和工作绩效。

  有了好的评价机制,还要为人才的发展搭建平台。要确保国家出台的“放管服”措施落地,赋予团队首席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要构建科学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用足用好成果转化奖励收入分配政策,让优秀人才得到合理回报;要促进人才交流服务,鼓励人才合理流动,促进协同创新,为人才获得更大的科技成果创造条件。

  此外,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还要增强农村对人才的吸引力。当前,全国农业科技人才总量超过115万人,但真正能够沉到一线工作的科技人才并不多。如何让他们愿意下农村、留农村?必须解决吸引力的问题。要在基层给农业科研人才设置上升通道,通过激励机制让他们有扎根基层的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