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双驱并进把基层党的建设提到新水平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宁启文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09-14 10:3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宁启文)9月12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到自己的党建工作联系点中国水产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指导和调研时强调,农业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改革创新,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围绕中心抓党建,狠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驱并进、协同发展,把基层党的建设提到新水平。

  韩长赋首先走进水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了解了渔业生态环境保护、渔业资源保护与遥感应用研究等情况。他指出,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环境问题,过去我们是短缺经济,目标方向是如何把产量搞上去,把现有的资源用到极致。今后我们主要任务是依靠科技,把渔业生态环境保护好,实现节本增效,改善鱼类生活环境。在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韩长赋了解了鱼类的标准制定和渔业检测工作。他强调,过去我们主要解决“有得吃”的问题,现在人们嘴“刁”了,不仅要吃得到,更要吃得有味道,吃得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气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他同时叮嘱科研人员,在坚决打击非法添加物的同时,要通过科研解决鱼类长距离鲜活运输的问题。随后,韩长赋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中国水科院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科研和党建工作情况;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党支部介绍了支部工作情况,两名年轻党员代表汇报了自己的思想。

  韩长赋指出,近40年来,水科院的干部职工和广大科研工作者心系渔业、辛勤耕耘,在渔业资源养护、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我国渔业产业发展和“三农”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渔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发展阶段,迫切需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资源环境可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中国水科院是渔业科技的国家队,要切实肩负起时代责任,不忘初心、奋力开拓,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引领中国渔业科技发展、促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走在前列,为加快现代渔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做好前瞻性谋划。突出渔业资源环境、渔业机械化与信息化、水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远洋渔业等薄弱环节,围绕绿色发展,科学谋划工程项目,加快建设生态渔业。要聚焦科技前沿发展,加快引领性创新。力争在一批国际领先、对现代渔业有革命性影响的重大品种、技术和装备上取得突破,从跟跑者向并行者转变,从并行者向领跑者迈进。要聚焦第一资源,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加强科技人才培育、引进和优化整合,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等制度和评价考核机制,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匹配、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的渔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要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完善成果转化机制,推进科研、推广、教学、企业等创新主体联合,大力开展特色渔业产业技术研究和推广,引导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渔民家”,促进渔民增收。

  韩长赋要求,坚持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水平。水科院党员数量多,下属单位类型也多,党建任务十分繁重。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部党组要求,各单位领导同志一定要“一岗双责”,切实落实好“两个责任”。切实扛起抓好“党建是最大的主业”的责任担当,把聚精会神抓党建作为第一自觉,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第一行动。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切实发挥组织生活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宁启文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