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珍稀植物“节外生枝”闯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08 11:36:16
时刻新闻
—分享—

  铁皮石斛种在红豆杉上,公司今年精深加工产品销售有望突破5000万元

  珍稀植物“节外生枝”闯市场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铁皮石斛种在红豆杉上,你见过吗?国庆期间,来到长沙县江背镇参观这道奇景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两种堪称“植物大熊猫”的珍稀植物是如何鼓捣在一起的?效益如何?昨日,记者来到该基地,“节外生枝”的致富经让基地的主人蒋成颇有感触:“自从种植这两种植物发家致富后,我这两年又在鼓捣新花样:打造电商平台、精加工农产品、延长产业链,预计今年精深加工产品销售额将突破5000万元。”

  初创业遇危机,他巧妙化解

  红豆杉可以24小时净化室内空气、降解致癌物质;铁皮石斛具有养颜抗衰老、滋补肾阴、降血脂等功效……昨日,记者走进蒋成位于江背镇的红豆杉移栽再生基地,只见郁郁葱葱的红豆杉苗木长势喜人,树上附生的铁皮石斛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目前,蒋成的湖南天合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沙县、岳麓区和福建省已有山地及农田1000亩,拥有8至10年生红豆杉苗木20万株,1至5年生红豆杉小苗100万株,移栽再生红豆杉5万株,红豆杉再生树资源全国排名第一。

  2012年,蒋成从福建收购了20万株红豆杉树苗,于2013年4月将5万株10年以上树龄的红豆杉分别移栽至长沙县江背镇基地和岳麓区含浦基地。谁知,2013年七八月间,长沙罕见地出现连续两个月高温少雨,超过1万株红豆杉枯死。所幸在政府帮助下,及时将部分红豆杉抢救过来。但枯死的红豆杉能不能利用呢?

  蒋成马上找到了办法。由于红豆杉有消炎杀菌作用,公司推出红豆杉洗澡粉,为皮肤瘙痒的病人带来新疗法。而更好的办法是,以枯死的红豆杉为栽培基质,种植“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铁皮石斛。

  “这种种在防癌抗癌植物之上的‘仙草’非常抢手。”蒋成告诉记者,通过这些举措,公司3年内营收稳步增长,2015年营收3000余万元。

  宝贝物尽其用,他精深加工

  蒋成积极发展的种植业和乡村旅游早在江背等地风生水起。然而,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发展等成为人们口中的热词,他又在心里琢磨开了:可不可以将农业与工业融合起来,改变以往“靠天收”、年景不好就减产的状况,让这两种“植物大熊猫”最大程度发挥价值?

  “红豆杉是世界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更是我国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可为了保持树形美观,我们常常要修剪掉不少它的枝叶,太可惜了。”“种在红豆杉上的铁皮石斛属全国独创,已申请国家专利,却只当农产品销售,太大材小用了。”……

  要延伸开发,让宝贝们物尽其用,蒋成说干就干。起初,蒋成进行初加工,开发了铁皮石斛养生茶、红豆杉筷子和洗脚包等。去年开始,他和香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萃取、提炼植物精华。经过近一年努力,研发了一系列以红豆杉和铁皮石斛为原料的精深加工产品。

  “目前我们研发的全球首款铁皮石斛生物纤维滋养面膜、美容祛痘香皂、精华液,红豆杉洗浴香皂、洗头片、洗衣片等产品已成功上市。”蒋成预计,今年,以红豆杉和铁皮石斛为原料的精深加工产品销售额将突破5000万元。

  实体店投入大,他转战电商

  自己掌握原材料、技术和配方,产品请广州的企业代加工,但销售是个头疼的难题。

  2013年底,公司攻克了植物活体配送包装难关,培育出标准化的红豆杉盆景,全国首发在一些小型的电视购物台及其网站进行销售,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实体店投入大,现在农村电商日新月异,我是不是也可以投入‘互联网+农业’的怀抱呢?”去年11月,蒋成的公司开始直营电商平台“仙草云商”,如今已发展会员5万多人,销售额稳步增长。

  “这两年,我的梦想就是:做大农产品电商平台;实施股权奖励等措施,吸引优秀销售人才和创业者,扩大销售业绩;努力进军资本市场;继续做长产业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蒋成笑着说,不断创新,发现并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相信希望的田野上将大有作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