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金融扶贫规划:51个贫困县贷款增速22.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09 10: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引金融“活水”浇灌贫困洼地

  至8月末,51个贫困县贷款增速22.58%,高于全省平均8.37个百分点

  湖南日报10月8日讯(记者 陈淦璋)从《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出台,到全省金融扶贫专项竞赛启动,金融系统今年以来动作频频。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至8月末,全省51个贫困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贷款余额达到3564.57亿元,较年初增加382.52亿元,同比多增46.64亿元,增速为22.58%,高于全省平均贷款增速8.37个百分点。

  《湖南省金融精准扶贫规划(2016-2020年)》确定开展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发展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支持特色产业、易地搬迁金融服务等11项行动,51个贫困县5年内融资总量翻一番,新增融资4000亿元以上。

  金融扶贫服务站建设于今年3月全面铺开,由一家银行作为“主责任银行”负责对接,主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发放、贫困户信用等级评估、扶贫产业对接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各地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如汝城县、隆回县专门从财政资金中安排了建站资金,目前全省已揭牌逾600家,工作进展超出预期。

  推动基础金融服务进村入户,全省农村地区平均每万人已拥有POS机具53台,拥有ATM机具2.4台,分别为2014年初的1.6倍和1.5倍。针对全省8000个贫困村中尚有1000余个行政村未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的状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已将贫困地区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村村通”纳入规划,计划今年内实现助农取款服务“全覆盖”。

  各金融机构也积极行动起来。国开行和农发行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移民搬迁、生态保护等领域的资金投放。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携手中信集团旗下十余家在湘子公司,从多元化金融产品、教育扶贫等多方面着力。浦发银行、光大银行、长沙银行等依托各自的村镇银行,在贫困地区坚持“支农支小,错位竞争”,有效增加了信贷供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