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农民选育出10余个杂交高粱新品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乐水旺 欧阳友忠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0-28 09:2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九嶷山下糯高粱,一生只求穗儿红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欧阳友忠

  10月25日,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糯高粱新品种选育基地,58岁的大桑塘村农民鲁茂祥手拿放大镜,仔细记录各种参数。他兴奋地对记者说:“10年选育,‘九嶷糯高粱’各种性状稳定,可以申报鉴定了!”记者看到,试验田边一间简易工棚,满工棚的资料和各种参考书籍。这就是他长年工作、生活的地方。

  1975年,鲁茂祥高中毕业,自告奋勇试种杂交水稻“南优2号”。从此,他与杂交制种结下了不解之缘,多次自费到省、市、县学习杂交制种技术。1995年,鲁茂祥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两系杂交糯高粱育种”项目,屡次验收不达标后,鲁茂祥独立承担起育种任务。经过10年努力,2005年,鲁茂祥选育的“两糯一号”通过国家鉴定。

  2012年,鲁茂祥选育“湘宁糯二、三号”进入关键时期。却因资金困难导致选育工作无法继续。他没和家人商量,向银行抵押住房,还把儿子打工多年、准备购买新房的积蓄,全部投入选育工作。为此,家人抱怨了好长一段时间。鲁茂祥对记者说:“这些年,为了搞杂交高粱育种,我把全部家当都投在了育种上。虽然出售选育的新品种有较高的收入,而由于选育新品种时间长,投入大,收支相抵所剩不多。但这是我选择的事业,无怨无悔!”

  目前,鲁茂祥主持选育出杂交糯高粱 “两糯一号”、酿酒专用杂交糯高粱“湘宁糯二、三号”等10多个新品种,在四川、云南等省市推广种植200多万亩,被数家国内大型酒厂指定为专用酿酒原料。该县农业局总工程师陈同旺介绍:“去年,鲁茂祥选育的糯高粱杂交种,占到全国糯高粱杂交种市场交易量的50%以上。1万多农户通过种植鲁茂祥选育的酿酒专用杂交糯高粱,为酒厂提供酿酒原料,走上了致富路。”近年,鲁茂祥先后当选中国农学会杂粮分会理事、永州市首届道德模范,荣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