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和日本是如何监管百草枯的?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1-04 10: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包括欧盟以及中国在内的20余个国家对百草枯发出禁令之时,全球还有超过100个国家依旧在正常使用百草枯,这100多个国家里,不乏发达国家。

  如在美国,与所有农药一样,百草枯被明确界定为限制使用范围的农药,不允许一般公众接触,更不允许其转换容器,放入饮料容器中。从美国环境保护局官方网站获悉,在美国农户并不能轻易、普遍地接触到百草枯,而是得由经过专门培训指导的工人来完成百草枯等农药的喷洒工作。为了始终保持安全,防止儿童和或其他未经授权的非专业人员接触百草枯,切勿存放在住宅或其周围,尤其不要用于家庭花园,学校,娱乐公园,高尔夫球场或游乐场。

  同时,美国环境保护局还对百草枯全程产业链进行追溯,比如风险管理过程中标签的使用,百草枯的储存和处置指导,以及提醒专门喷洒农药的工人考虑农药对公众和环境的影响。

  其中,对于百草枯农药潜在风险管理,美国环境保护局提出了下述要求:在适当条件下减少使用率;必须工程控制,例如使用封闭系统进行混合和装载,严禁百草枯与人的直接潜在接触;装备特定的个人防护装备,如手套,用以保护用户免受与产品接触皮肤相关的风险。

  在日本,对于百草枯的销售和使用需要遵循严格的“农药管理法”,建立农药可追溯的登记制度,限制规范农药的销售和使用。同样,在日本普遍推行的农业合作社承担了农药喷洒的大部分专项任务。

  目前在日本,绝大部分农场主都加入了农业合作社,服从统一监管,需要使用百草枯等农药时,由农业合作社出面安排农药订单,集中采购,统一合作安排使用,零落的散户很难有机会单独使用百草枯。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