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宗林: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童妙 2016-11-07 09: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访谈嘉宾: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主任 刘宗林

  整理: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问: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应怎样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

  刘宗林:湖南是农业大省,但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相对滞后,必须以新理念引领“三农”发展,才能让古老的农业、传统的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十三五”的重点任务是“构建四大板块、实施五大行动、主攻六大产业”:即构建长株潭都市农业区、洞庭湖平湖农业区、大湘南丘陵农业区和大湘西山地农业区;实施农业经营方式的创新行动、三产融合发展行动、“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农业现代化支撑行动和农业绿色发展行动;稳步发展粮油产业,加快发展经作产业,转型发展养殖产业,加速发展种养结合业,集约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发展休闲农业、农村服务业和外向型农业。

  问:有何新举措促进土地流转?

  刘宗林:近年来,我省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快、流转规模大、流转方式多样、流转主体多元,但受传统观念以及流转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农村土地流转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农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不规范,权利和义务不明,容易产生纠纷并带来一些遗留问题;少数流转方没有坚持农地农用的原则,“非粮化”特别是“非农化”的问题值得警惕;流转双方大都没有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农民收益受损;对工商企业租地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和风险防范。针对这些问题,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一是扎实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在2017年全面完成任务,让农民吃上“定心丸”,解决流转后顾之忧。二是加强流转前资质审查、流转中合同签订和流转后的全程监督,规避土地流转的潜在风险。三是探索建立协商与竞价相结合的流转价格形成机制、流入方交纳风险金和分期提前支付租金等机制,依法确立合理的流转关系和利益关系。四是按照“县级有流转中心、乡镇有流转服务站、村级有信息员”的要求,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五是重点培育一批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六是建立工商资本租赁农地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保障金制度,强化租赁农地的用途管制,严禁耕地“非农化”。

  问:有何政策鼓励扶持在农村创业的大学生?

  刘宗林:大学生回乡创业是农村“智力外流”向“智力循环”的转变。我省在培训、财政、税收、金融、保险、投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在税费减免方面,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三年内免交登记类、管理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在金融服务方面,对自愿到湘西地区及县级(含县级)以下基层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在投资扶持方面,设立了大学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凡通过评审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将获得5万元项目资助。在平台搭建方面,重点推动电商平台开设农业电商专区、降低平台使用费用和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实现“名特优新”、“一村一品”农产品上网销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沙兆华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