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苗族自治县回顾五年发展 让群众乘上“幸福快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国荣 李光 滕珊珊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2016-11-08 10: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间仙境——溪口长寿谷

湖南伟兴鑫鑫电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

风雨桥一角

县城一角

采摘冰糖橙

城东新区建设新貌

大美麻阳

  雷国荣 李光 滕珊珊

  “别人都说我们就像是住在花园里,幸福日子来得快!”麻阳苗族自治县兰村乡椒林村的村民滕明前乐眯了眼。过去五年里,这个偏僻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了美丽幸福村: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房沿河矗立,几道整齐的水泥路嵌在田地荷塘间,家家门口花开正艳,高速公路村口就见,跨河大桥倒映河面。

  这是缩影,也是巨变;这是辉煌的五年,也是崛起的五年。

  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麻阳苗族自治县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实现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长期和谐稳定。苗乡父老乡亲乘上了“幸福快车”,怎能不喜笑颜开?

  产业提质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11月4日,走进麻阳长寿产业园区内,湖南伟兴鑫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麻阳县已引进上海亿福照明、上海崧盛电子科技等多家LED上下游企业入园,打造年产值超10亿元的集LED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链。

  近年来,麻阳坚持从产业入手,立足资源优势,做强工业、提质农业、做大第三产业,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

  积极投身产业及产业园区第一主战场。麻阳县投入2亿余元对园区路、电、水、通讯等基层设施进行完善,并配套新建标准化厂房。同时优化服务环境,强化银企合作,探索PPP等多元化投融资模式,解决园区企业难题。以“工业集中区”为框架,长寿产业园、锦江产业园、创新产业园为板块的“一园三区”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强力推进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品质改造,实现冰糖橙、黄桃、红心猕猴桃、富硒刺葡萄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创建农产品品牌,打造生态长寿特色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竞争力。

  主动适应交通条件大改善的新形势,加快推动商贸物流业发展,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新兴业发展。加快西晃山、溪口长寿旅游综合开发、文名山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步伐,建设长寿旅游名县。

  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力,助推县域经济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县生产总值63.3亿元,年均增长10.2%;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9亿元,年均增长2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45亿元,年均增长13.5%。

  统筹城乡 建设宜居幸福城

  渡改桥,走南北,横跨锦江两岸通。

  省“十二五”渡改桥项目绿溪口大桥总投资5100多万元,今年4月已顺利通车。它的建成有效缓解了锦江大桥的通行压力,方便城东与城北及绿溪口、兰里等多个乡镇群众出行。

  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县城为中心,以特色集镇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幸福之城。

  围绕“开发城东、拓展城西、提升城南、改造城北”思路,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进行县城总体规划修编以及城市道路规划、公共配套设施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7 个专项规划修订,统筹城乡建设。目前,县城面积扩大到1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2.3%。

  项目建设助推县城发展。新修御龙湾大桥、锦江三桥,改造尧里河一桥、二桥,建设长寿大道、荷花路;锦江中学和中心汽车站搬迁,县城LED路灯节能改造、城市立面改造、自来水管网和燃气管道建设改造,新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大力推进金种子世纪广场、万城华府、御龙湾、奥城一品等民居工程……

  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不仅完善了城市交通网络,也让民众生活更便捷,居住条件更优化。

  与此同时,农村建设也如火如荼。全县新建改造各类农村公路240公里,99.4%的行政村已通水泥路;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和危房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整治、小农水建设,不断完善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农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发展环境更加优越。

  以人为本,细作生态。麻阳县把“绿色”和各级各部门的考核挂钩,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实现了“山常绿、水常清、天常蓝、鸟常飞”的生态蓝图:森林覆盖率达66.5%,国家级生态乡镇达到5个,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分别达23个、25个,成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

  民生改善 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高村镇通溪村保障房集中区,李凡胜一家四口住上了保障房很开心:“新房子二室一厅,水、电、气、路都直通到家,比我以前那个漏风漏雨的破房子好上一百倍。”过去五年,麻阳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等1.68万套(栋),仅去年就完成各类保障房建设2254户。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麻阳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感作为切入点,立足民生办实事。

  在全市率先实施县城规划区内失地少地农民养老保险;在全国率先实行基本医疗“起付线外全免费”制度,“新农合”参保率达99%;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4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15所,锦江中学搬迁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中医院住院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乡镇卫生院17所;敬老院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全覆盖……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计生、民政、老龄、残疾人体育等各项工作列入“全国先进”行列。

  麻阳县还大力推进“平安麻阳”建设,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接访、大巡逻、大扫除”活动,300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实施“一村一警”,驻村化解纠纷矛盾;推进治安大巡逻,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在全省社会综合治理民调中,麻阳排名由2014年第114名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第16名。

  扶贫攻坚 加快脱贫奔小康

  一栋装修一新的两层小楼房,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不远处,老旧的木房子摇摇欲坠……“这就是我脱贫前和脱贫后住的房子。”11月1日,兰村乡大坳村4组村民夏小伟站在新建楼房的房顶,感慨万千:“没有小额信贷让我入股蓝凤凰公司,要建这栋楼房,连想都不敢想。”

  近五年来,麻阳县积极探索,坚持以产业开发为重点,以整村推进为主战场,以金融产业扶贫为突破口,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174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9个。新(维)修村级公路442公里,解决了53个贫困村2.17万人出行难问题;硬化渠道24公里,解决了1160亩田土的灌溉问题;实施贫困户建房757户,解决了3000余贫困人口的住房问题。

  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是关键。麻阳县首创的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核心的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制度,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款1.4亿元,发展产业1万余亩,每年稳定脱贫1万余人。

  自2011年以来,麻阳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1050元增加到2460元,贫困人口由13.3万人下降到5.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下降到14.8%;2015年,麻阳扶贫开发工作位于全省精准扶贫考核第1位,被评为“全省扶贫实绩综合优秀县”。

  从严治党 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

  “现在办事很方便,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11月3日,隆家堡乡隆家堡村村民陈小红在该乡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模范岗”顺利办理好宅基地用地审批手续。

  “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李卫林说:“基层党员干部就得安心扎根基层、切实为民服务。”为此,麻阳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三联七到户”“一进二访”等活动,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服务为民。

  麻阳县还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细则》,将基础设施、专项整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党建工作内容细分,明确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党建责任感。

  与此同时,麻阳县建立健全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乡镇公用经费预算标准,并设立“安心基层奖”。投入5300余万元,建成“六小一中心”场所737个;投入1671万元,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升级工程”,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22个。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先后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5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1人,其中开除党籍42人,移送司法机关25人,党风政风显著提升。同时,麻阳县首创“互联网+监督”平台,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经验在全市通报推广。2015年,县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民调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名。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奋力投入“一极两带”,建设生态长寿经济强县。幸福列车行进在新旧五年交替的时空坐标上,麻阳已将目光瞄准下一个五年。这片蕴藏着后发能量的土地上,新蓝图正徐徐展开……

  (本版图片均由麻阳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国荣 李光 滕珊珊

编辑:童妙 实习生 吴紫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