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倾情养殖业 绘就幸福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韬 倪金华 编辑:童妙 2016-11-14 09:1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何韬 倪金华

  11月初,漫步于衡南县乡间,只见规范化养殖场星罗棋布,处处圈洁猪肥、牛羊成群,好一派六畜兴旺的景象。

  近年来,该县畜牧水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促增效”的总体要求,实现“稳猪保禽促牛羊”的结构优化目标,确保多年未发生重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疫情。

  2015年,该县共出栏肉猪170.2万头,出笼家禽1991.9万羽,出栏牛8万头、羊10万只,水产品产量9.5万吨。养殖业总产值51.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5.4%以上,其中畜牧业产值40.4亿元,渔业产值11.4亿元。

  优化结构,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衡南是农业大县,养殖业是其农业最大的支柱产业,如何下好养殖业这盘棋?

  “以百姓多样化消费需求为中心,做好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能推进全县养殖业发展,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衡南县畜牧水产局局长胡良炜想得深远。

  近年来,该局通过招商引资、扶强龙头企业等办法,打造“新引擎”,带动全县养殖业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县养殖业有新五丰、丰旺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三和、华盛、东星等20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在稳步发展生猪生产的同时,该局着力发展草食牧业,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改善环境,给养殖业穿上“绿衣”

  清新的空气、繁茂的植被、干净的江面……常住在衡南县湘江边的人们感触良多,如今优美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衡南县畜牧水产局关停拆迁县内湘江两岸500米内规模养殖场121家,拆除养殖场47498平方米,拆除江河网箱3000多平方米,有效促进了湘江水环境的治理。

  今年8月,在该县廖田镇,由浙江台州禾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近3000万元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式投产。目前该县规模养殖场实现无污染、无害化全覆盖。

  强化监管,让百姓吃上“放心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让群众吃上“放心肉”,衡南县畜牧水产局健全监管体系,落实监管举措,确保了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目前,该县四种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密度均达100%;强化免疫抗体检测和免疫效果评估,确保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检疫电子出证工作全面展开,实现了动监工作数据的自动统计、快速查询、准确溯源。

  同时,该县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县级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能常年开展质量安全监测检验工作。落实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有效保障了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韬 倪金华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