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改进结对帮扶模式:以销代送 以奖促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通讯员 梁毅 邬海华 编辑:童妙 2016-11-15 09: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通讯员 梁毅 邬海华 记者 柳德新)“装运车来了!大家快准备!”在双峰县石牛乡湴田村村主任家门口,村民们的喊声让山村一片沸腾。11月11日凌晨,省档案局选派的专人专车,来到扶贫联系点湴田村,收购、装运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

  村支书、村主任带领10余名村民,对在农户家收购的100多只鸡、鸭、兔进行现场宰杀,去毛装袋。在临时架起的大锅旁,70多岁的陈佩奎老太太正在添加柴火。工作队队长梁毅关切地说:“老人家,这么早,您回家休息吧!”陈佩奎急切地说:“我能添柴烧水,可腾出人手做其他的事。”陈佩奎这次出售两只鸭子。听说鸡、鸭等活物不便运送,要提前宰杀,她凌晨3时特意从家里赶来帮忙。

  8时30分,五保户罗松贵抱着一只黑母鸡,找到工作队:“还要吗?我家还有5只!我准备再喂20只鸡和鸭。”

  宰杀完毕后,省档案局的随车干部对已打包分装好的农产品装车。清点无误后,按预订价格,当场将现金付给农户。贫困户罗松竹接过1700元现金,高兴地说:“我这些鸡鸭,在菜市场顶多能卖1400元。工作队让我多赚了300元,还给我免费提供鸡鸭苗和100元的劳动致富奖励……”

  今年,省档案局改进“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改变单纯的送钱送物方式,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防止“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今年,利用扶贫资金,已对贫困户免费发放果树苗8000多株,鸡仔、鸭仔、鹅仔等1200只,仔猪200头。为解决销售难题,省档案局发动全体干部职工,根据自身需求,自选农产品,采取统一交钱、集中购买的销售帮扶模式,收购村里的农产品。对生产、销售农产品的贫困户,给予每户每次100元现金奖励。

  本次农产品收购,主要针对贫困户养殖的鸡、鸭等家禽类和大米、辣酱、红薯等农作物类,高于市场价,收购总金额达2万多元。贫困户李果子的农产品卖得最多,拿到4350元现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通讯员 梁毅 邬海华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