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常见鸭病的防治方法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新雯 编辑:童妙 2016-11-16 09: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鸭瘟

  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特点是高热、脚软、步行困难,拉绿色稀便,流泪。常见头颈部肿大,故有“大头瘟”之称。

  症状潜伏期2~5天,体温42℃,精神、食欲较差,体温高达44℃时,拒食,口渴好饮水,两脚发软,羽毛松乱,翅膀下垂,行动迟缓。严重时伏地不能行走。排绿色或灰绿色稀便。眼睑肿胀,流泪,分泌浆液或脓性粘液。鼻分泌物增多,呼吸困难,常见头颈部肿胀。病程一般3~4天,最后衰竭而死,死亡率90%以上。

  防治本病无特效药,主要是搞好预防接种和加强饲养管理。一是注射鸭瘟鸡胚弱毒苗,2月龄以上鸭200倍稀释液胸肌注射1毫升;初生雏鸭用50倍稀释液腿部肌注0.25毫升;二是加强饲养管理,鸭舍、用具和运动场定期消毒,保持清洁卫生,不到疫区放牧。

  鸭病毒性肝炎

  雏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死亡率高达90%,主要危害4~10日龄雏鸭。病原体是一种肠病毒,感染后潜伏期1~4天。突然发病,迅速传播。病鸭精神萎顿,眼半闭、嗜睡状,并见神经症状,运动失调,身体倒向一侧,或背着地、转圈,双脚痉挛性运动,头向后仰,呈角弓反张姿势,出现以上症状几分钟至几小时内死亡。

  剖检肝脏肿大、质脆,被膜下有大小不等的出血点或出血斑。胆囊肿大,充满胆汁。肾、脾有时肿大。

  防治利用高免血清和康复鸭血清肌肉注射0.5毫升进行预防,也可用免疫过母鸭产的蛋制成免疫蛋黄,给病鸭每只注射1~1.5毫升。雏鸭增喂适量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以增强体质,不同日龄雏鸭严格实行隔离分开饲养。

  鸭副粘病毒病

  症状病初病鸭食欲减少,羽毛松乱,饮水增加,缩颈,两腿无力,孤立一旁或瘫痪。羽毛缺乏油脂,易附着污物。开始排白色稀粪,中期粪便转红色,后期呈绿色或黑色。部分病鸭呼吸困难,甩头,口中有粘液蓄积。有些病鸭出现转圈或向后仰等神经病状。

  剖检发现肝、脾肿大,表面和实质有大小不等白色坏死灶。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出血、坏死,结肠见豆状大小溃疡。腺胃与肌胃交界处有出血点,鸭口腔粘液较多,喉头出血,食道粘膜有芝麻大小灰白色或淡黄色结痂且容易剥离。

  防治对鸭群立即接种鸭副粘病毒疫苗,每只肌注0.5毫升;发生副粘病毒病时,易并发大肠杆菌病,应加强对大肠杆菌病的预防和治疗;对鸭棚舍、用具、场地彻底消毒(包括流动水面)。

  减蛋综合症

  本病主要发生于产蛋鸭群,其传染途径既可经蛋垂直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水平传播。

  症状病鸭一般无特殊症状,主要表现突然发生产蛋明显下降,比发病前正常产蛋量下降50%左右。病鸭产软壳蛋、畸形蛋、小个蛋,有的蛋蛋清稀薄如水样。很少死亡,多数鸭吃食正常。

  剖检发病鸭卵巢发育不良,输卵管萎缩,卵泡软化,子宫和输卵管粘膜水肿、出血、肥厚,输卵管内滞留干酪样物质或白色渗出物。

  防治本病应与禽流感、蛋子瘟等传染病或其他原因如饲养管理、饲料等引起的产蛋下降相区别。预防可用疫苗接种,蛋鸭120日龄用鸭减蛋综合症油乳剂灭活疫苗(或鸭减蛋综合症蜂胶灭活疫苗)皮下注射每羽1毫升。在本病流行区域已发病鸭群,加强消毒,鸭群补充维生素AD3粉、复合维生素、增蛋宝等,以及抗病毒药(如病毒灵)、抗菌药,对预防和控制本病有一定效果。

  鸭胰腺炎

  多发于20~30日龄肉鸭及50~90日龄青年鸭,其原因是由于营养或代谢失调引起。

  症状病鸭主要表现脚软,行走困难,不愿下水,精神不振,生长缓慢,腹泻。发病3~5天后死亡,多因鸭相互踩踏而死。

  剖检可见胰腺肿大、充血,呈粉红色或苍白色,其他脏器无明显变化。

  防治胰腺炎粉每包(50克)拌料25~50公斤,连用3~5天。同时服用15%水溶性氟哌酸(每包50克、加水50公斤),以防继发肠炎。此外,应加强饲养管理,在料中加入维生素A、D及复合维生素B液、蛋氨酸、微量元素等,以使饲料营养全面。

  鸭传染性脑脊髓炎

  症状常出现在1~3周龄雏鸭,开始精神不振,随之发生运动失调,前后摇晃,有的坐在地上,有的倒卧在一侧,以后症状更加明显,很少活动,如受惊扰,行走动作不能控制,足向外弯曲难以行动,两翅展开。头颈震颤,步态不稳,最后呈侧卧瘫痪状态。病初雏鸭有食欲,当病鸭完全麻痹后,则无法摄食和饮水,衰竭并相互踩踏死亡。

  剖检可见大脑水肿,大脑后半部有液囊,脑膜充血,并有浅黄绿色深浊的坏死区。肌胃内层有较多细小点状白色病灶,脾脏稍肿,小肠轻度炎症。

  防治在发病严重地区种鸭应接种疫苗,在种鸭产蛋前1个月接种禽脑脊髓炎油佐剂灭活疫苗。当雏鸭发病时,立即淘汰重病雏鸭,并做好消毒、隔离与综合防制措施,防止病原扩散。对全群注射脑脊髓炎高免卵黄抗体,同时用病毒灵粉剂,每包50克,混水25公斤,配合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液及抗生素,连用3~5天可控制病情。

  鸭坏死性肠炎

  本病又称烂肠瘟,是由坏死杆菌感染鸭的肠道后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特征是肠道粘膜坏死,排黑色稀粪。

  症状病鸭精神萎靡,鸭体消瘦,拉出腥臭黑褐色稀粪,肛门周围常粘有粪便。食欲下降,甚至废绝,有时见病鸭口中吐出黑色液体。

  剖检打开腹腔,恶腥臭气味扑面而来。肠粘膜充血、水肿,肠壁增厚,严重者肠粘膜坏死,甚至肠壁穿孔。肠粘连,发黑。肾肿大,肝肿大,质脆。

  防治治疗本病的首选药物是青霉素、痢特灵、杆菌肽,另外可选用阿莫西林、林可霉素、百服安,在临床上往往采用多种药物交替使用。对本病预防,主要加强饲养管理,以提高抗感染能力;同时做好鸭舍的卫生和日常消毒工作。在多发季节,可用上述药物进行预防。

  鸭疫巴氏杆菌病

  又称鸭传染性浆膜炎,病原是鸭疫巴氏杆菌,革兰氏阴性。主要发生于2~7周龄以下雏鸭,饲养管理不良以及其他应激因素都能促使本病发生和流行。

  症状潜伏期1~3天。病鸭眼鼻分泌物增多,眼周围羽毛粘湿,咳嗽、喷嚏。拉黄绿色稀便,腿软,走路摇摆,跛行卧地不起,后期倒地,两腿呈游泳状划动。肌肉痉挛,头颈震颤,很快死亡。慢性病例头颈扭曲,采食困难,消瘦死亡。

  剖检病死鸭心包积液,后期心包及心外膜上有纤维素附着,心包粘连。肝肿大,边缘增厚,有白色包膜,肝脏有出血点或血包。气囊浑浊不透明,有淡黄色干酪样物。

  治疗用林可霉素和环丙沙星效果好,林可霉素20%拌料,连用3天。病重鸭按每公斤体重1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2~3天。或用环丙沙星0.01%浓度饮水,连用3~5天。

  预防7日龄雏鸭皮下接种鸭传染性浆膜炎疫苗每只0.5毫升,在12日龄和30日龄用林可霉素和环丙沙星交替预防一次,棚舍、用具和场地定期消毒,保持清洁卫生,舍内通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