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乡村旅游发展新画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唐送文 黎威 编辑:童妙 2016-11-16 09: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在平江

福寿山白水湖

  荷田泛碧浪,果树吐新芽;农舍错落有致,如粒粒珍珠,散落在青山碧水之间;新铺水泥路上马儿欢腾,游客嬉戏,乡间美景让人如痴如醉……

  初冬时节,走进平江县安定镇横冲村,便走进了世外桃源,走进了梦里老家。仅1年时间,该村自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旧貌换新颜,村民尝到了旅游的甜头,走上了致富路。回乡创业小伙李再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民宿旅游很受游客欢迎,今年端午假期,22个民宿点个个爆满,村里的土特产更成了抢手货。”

  激情山水醉游人,梦里老家看平江。今年来,平江县乡村旅游在不断升温:有1万余户农民从事旅游业,已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800余家,发展旅游商品生产企业、作坊20余家,10%的平江人吃上了“旅游饭”,向着幸福奔跑!

  那么美,留住美丽乡愁

  平江的山水,是“三色”的,绿色为底,蓝色为媒,红色为魂。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环绕着她蜿蜒远去,爱国诗人屈原举首问天,悲愤投身于汨罗江,平江因此而得名;同时,她也是全国赫赫有名的将军县,先后走出了64位共和国将军。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平江旅游资源丰富,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好的资源是山水!”平江县委书记汪涛一上任,就发出了动员令:整合生态、人文资源,走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之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在平江县广大干部中广为流传。该县设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四大家”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调度全县工作。该县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和特色景点建设为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发了一批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游产品。同时,在旅游高峰期、节假日,景区都有干部上岗,协助景区维护秩序,服务游客。

  青山作翠屏,云深有人家。一个个精品景区美极了!纯溪小镇被绿色遮蔽,她不再是“深处闺中人未识”。越往深处走,越美不胜收,瀑布飞流直下,水声潺潺;游走在动荡的木板上,行走在碧波上,从瀑布下穿越,收获满心的喜悦。

  长寿镇5公里外的“仙姑岩”也靓起来了!右边一寺镶嵌悬崖,左边一庙傲立山顶,山下良田美池,曾是红军休整的地方,“藏军洞”、瞭望台、练兵场、红军剧场、红军指挥部等多处“乡里”遗址,如今成了吸引游客的点睛之作。

  “亚马逊”在安定镇的乡下安家开园了,这是岳阳仅有、湖南少有的仿热带特色景区。一经推出,惊艳四方。去年开园3个月,接待游客25万人次,深受游客喜爱。

  幕阜山开发目前已正式签约,合同投资金额20亿元,已完成了总规编制、资产评估、修规和建筑方案招标等前期工作,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石牛寨景区投资300万元,完善了游步道和标识标牌系统。

  目前,《平江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修编完成,有20多个特色旅游项目将陆续上马,平江县旅游局局长宋炼钢信心满满:“山会更青,水会更绿,山水会更有激情!”

  那么火,秀出“自在平江”

  “‘自在平江’火起来了!”近年来,平江在乡村旅游营销上,铆足了劲,随着央视《地理中国》、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等栏目的实地拍摄,平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上升,一个个乡村旅游景点热起来了!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平江县鼓励和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暂行办法》、《关于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乡村民宿发展、规范景区景点管理。为进一步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他们先后投入10.06亿元,实施旅游交通重点建设项目9个、通畅工程2380公里、通达工程456公里,县内所有景区进入县城“一小时旅游圈”。

  爸爸去哪儿?这在平江福寿山白寺村可以找到答案。村后的福寿山,瀑布高歌,野猪出没,云雾孕茶,泉水甘甜;村前的白水湖,像一幅中国的版图,竹排银网,农人牧归,是唱了几千年的田园牧歌。白寺村安静祥和,电视里的爸爸和孩子就在田里捉泥鳅,在白水湖前赶猪,在村部看皮影戏。现在你去白寺村,可参观石头、天天等住过的房子,除体验电视里的游戏外,还增加了《父爱如此》、《袋鼠赛跑》、《水果拼盘》等亲子拓展项目。

  住民宿,呷情席!手工自制农家饭、住依山傍水的农家院、品农家自制炒茶、做农家最原始的手工活。安定镇乡村客栈创新服务,吸引了大批游客。该镇横冲村还配套建设了游客营地和藕芋葵芝四大种植基地,寓意着偶尔为之(山上100亩无花果和芝麻,田里200亩湘莲,坡上300亩向日葵,4万蔸黄花菜,上千棵樱桃树)。

  “自在平江”坐落于偏僻的安定镇白茅村,却引来了欧美的旅游家庭团。“自在平江”国际度假区总占地5000亩,以“激情山水,自在平江”为引领,倡导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如今,白茅村及其周边已成为一个满足商务度假、休闲观光、婚庆接待,集“吃住行游购娱康”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度假区,对提升平江整体旅游形象起着重要作用,带火了地方经济。

  那么潮,引来“农村淘宝”

  “旅游开发必须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相结合,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县长黄伟雄如是说。该县大力实施“生态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挑选了119个贫困村作为旅游精准扶贫示范村,实行“公司+合作社+精准扶贫户”模式,通过发展合作社、创业基地,民宿旅游、农村淘宝、农产品加工等途径,预计年底可帮助1.2万民贫困人口脱贫。

  福寿山镇塘坊村早就尝到了旅游带来的实惠。几年前,村党支部书记联合5户农户,成立了茶叶种植合作社,创办了竹木制品加工厂。发展有机茶1000余亩,建成茶叶加工厂2家,年均销售茶叶和工艺品近1000万元,利润在100万元左右,带动35户群众实现脱贫。

  南江镇凤凰山村惊现近万亩野生樱花后,当地迅速成立凤凰山旅游开发合作社,将173户精准扶贫户吸纳为会员,开办农家乐57家、平江土特产店11家,2月底到3月中旬不到一个月时间,共接待游客近10万人,旅游收入达4000多万元,纯收入近300万元,每户收入近2万元。

  再接再厉,步步为营。4月15日,该县和阿里巴巴签订“农村淘宝+智慧县域”合作协议,农村淘宝项目正式落地平江。县委、县政府、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上下联动,成为以旅游促精准扶贫的又一亮点。如今土鸡蛋、莲藕、鸡蛋、茶叶、豆腐干、豆腐乳、火焙鱼等土特产,借助网商平台远销北京、上海。

  目前,该县已有1300户精准扶贫户参与到“农村淘宝”中来,有300余户精准扶贫户开淘宝店,预计1300户贫困户将实现移动小鼠标撬动脱贫“致富梦”。

  平江,一个去了你会留恋、走了你会想念的地方。我们相信,智慧、勤劳、执着的平江人,将把一个绝佳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呈现在世人面前,邀你来做客,等你来休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唐送文 黎威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