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长赋:坚持用习近平“三农”思想指导农业农村改革发展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宁启文 编辑:童妙 2016-11-21 10: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宁启文)11月19-20日,农业部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三农”思想,作为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作为推进思想建党的长期举措,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坚持用习近平“三农”思想指导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认真研判形势,理清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履职尽责完成好中央关于“三农”的要求部署,认真谋划和做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这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重要论述,研究明年重点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立足当今中国与世界现实,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只有坚持不懈学深学懂学透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才能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胜利进行新的伟大长征,才能更加坚定地拥护、信赖、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许多会议和考察中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不仅内容丰富、涉及“三农”方方面面,而且阐述深刻、针对性强。这些重要论述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系统深刻阐明了“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形势任务和发展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期“三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三农”理论,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习近平“三农”思想,构成了新时期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理论探索与顶层设计,为新时期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三农”思想,就是要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坚决稳住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把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不断抓出新的成效。从长远目标任务看,要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从当前工作看,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谋划好、落实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着力培育新主体、打造新业态、增添新动能、拓宽新渠道、采用新方法,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明年工作要围绕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谋划和展开,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农村改革、稳定粮食生产。同时,要适应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大趋势,顺应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大要求,转变理念思维,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服务“三农”的大本领,做到更加注重通过体制机制构建推动工作,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作,更加注重运用典型模式推动工作,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办法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业务党建“两手抓、两促进”,扛起党建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使农业部管党治党真正杜绝“宽松软”,实现“严实硬”,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以过硬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履职尽责完成好中央关于“三农”的决策部署。要认真做好今年工作收尾交账,积极推动政策创设,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安排。

  这次学习是农业部党组今年“两学一做”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参加学习的同志普遍感到,通过学习,深化了理论武装,把握了形势变化,明晰了工作方向,提出了重点任务,研讨了政策创设,增强了用习近平“三农”思想指导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自觉性,对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宁启文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