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玉米秸秆上长出木耳环保又便宜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余艺丹 2016-11-24 10: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国,黑木耳品种从最初的段木栽培到后期袋料栽培一直是利用木质作为原料。然而,面对木屑资源日趋紧张和秸秆无度焚烧的产业问题,研究人员研制出了替代产品——一排排菌袋均匀排列,每个菌袋上菌芽(黑木耳)生长整齐,这是笔者日前在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点——黑龙江伊春市友好区食用菌研究所黑木耳栽培大棚里看到的情景,而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些菌袋里装的不是传统的木屑,而是添加了玉米秸秆。

  黑木耳可以

  不以木材为“主粮”

  在我国,黑木耳品种从最初的段木栽培到后期袋料栽培一直是利用木质作为原料,迄今已有几十年的应用历史。面对木屑资源日趋紧张和秸秆无度焚烧的产业问题,食用菌研究人员一直在思考,是否可以采用一种新型基质来代替木屑?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介绍,新型基质栽培技术主要是指利用玉米芯、玉米秸秆、大豆秸秆、稻草、棉材等农作物秸秆部分,代替木屑原料栽培黑木耳等木腐型食用菌品种,技术内容包括新型基质的选定、基质的预处理技术和配套的栽培管理技术。张金霞组织团队人员刻苦攻关,历经八年,目前已优化确定了玉米芯替代木屑率45%、玉米秸秆替代木屑率75%、稻草和大豆秸秆替代木屑率30%的可行配方;建立了玉米秸秆、玉米芯等基质粉碎预湿等处理技术、研制了秸秆专用粉碎处理设备;通过粉碎和预处理协调解决了基质制备难题,提高了塑型性能,控制了基质含水率、抑制了后期失水,降低了后期污染率,使栽培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彻底解决了新型基质使用不方便、不稳定的问题。“玉米秸秆最高可添加到80%,实验证明,添加到67%是表现最好的,菌袋紧实度、出芽率和持水力都很好,可以代替3/4的木屑。”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黑木耳栽培岗位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张介驰说。

  秸秆上长出的木耳

  环保又便宜

  张介驰表示,玉米芯、玉米秸秆、稻草、大豆秸秆等是主要农作物副产品,来源广泛、取用方便,可有效缓解木屑紧张问题,而且还能大幅度减少秸秆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同时,秸秆基质的栽培生产后的菌渣木质素类物质含量相对较低,易于被微生物分解和畜禽消化吸收,适合用作饲料或肥料,营养价值高。更关键的是,与传统的木屑基质相比,秸秆基质成本较低,这种低成本优势将随着全社会生态意识提高而变得更加明显。

  的确,黑龙江省东宁市老黑山镇村民程普江的话很实在:我一年栽培黑木耳15万袋,用木屑差不多十几万斤;如果把自己和亲属家的玉米芯和玉米秸秆用上,差不多就省了2万块买木屑的钱。东北地区每年黑木耳栽培量近80亿袋,如果都能用上作物秸秆替代部分木屑,可节省原料投入近10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李玉表示,当前,很多地方的秸秆等稻田剩余物是雾霾、污染空气的主要祸源,用农作物秸秆作木耳菌的生产基质,可以通过消耗相当部分的秸秆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且伊春作为林都,木材并不缺乏,还率先实践黑木耳培育的新型基质替代工作,这对全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