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夏邑:农业县“种”出了顶级服装阿玛尼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志平 张兴军 刘怀丕 编辑:余艺丹 2016-12-27 08: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郑州12月26日电题河南夏邑:农业县“种”出了顶级服装阿玛尼

  阿玛尼、普拉达、Zara……不到30平方米的展厅里,四面的墙上悬挂着各式样品针织衫。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实在难以将这些国际顶级或知名品牌服装与地处豫东的一个平原农业县联系起来。

  立足本土劳动力资源优势,近年来河南夏邑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无中生有,有而后优”发展出一个百亿元产值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并带动3万多农民家门口就业。从意大利米兰到河南夏邑,阿玛尼的全球之旅也折射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侧影。

  走进杰瑞服饰的厂区,机器忙碌运转,女工有序作业。生产经理戴良伟介绍,作为河南省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产品最高端的羊毛衫加工生产企业,公司主要受权生产包括阿玛尼在内的国际品牌服装,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现有300多名工人,平均每年生产服装500万件,以HM、Zara等国际品牌为主,目前订单需求非常旺盛。至于阿玛尼服装,每年生产两万件左右,虽然量不大,但这种精品单的利润率通常是普通单的3倍。”戴良伟说。

  夏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斌介绍,早在七八年前,全县只有两三家小型纺纱厂,纺织服装产业几乎是“一片空地”。面对东部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当地把纺织服装定位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主动出击进行承接。

  截至2015年,全县有纺织服装企业93家,纺纱规模达220万锭、织布能力10万吨、服装加工能力1亿件(套),纺织服装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产品覆盖棉纺、服装、箱包等多个领域,引进知名品牌27个,培育自主品牌39个,并被评为“中国棉纺织名城”。

  “夏邑的纺织服装业虽是白手起家,但招商时并没有‘捡到筐里就是菜’。”陈斌说,“全县有120万人,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20多万,2010年时就有7万多人从事纺织服装产业。正是立足县情,有所为有所不为,才实现了纺织服装产业的‘无中生有’。”

  县委书记梁万涛表示,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夏邑的纺织服装产业已开始升级蝶变,正从“无中生有”向“有而后优”过渡,其中大洋纱线缝纫线生产规模超过50万锭,单体企业规模居世界第一;作为国内五大运动休闲品牌之一,赛琪服饰已决定将研发、营销、生产及物流中心等整体搬迁落户夏邑,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800亩的企业园区。

  “产业升级的背后,是制造业水平的提升。以阿玛尼为例,历来对产品质量都有严格管控,即使有点普通人难以看出来的瑕疵,也无法通过质量验收。杰瑞服饰能成为受权生产基地,说明我们的产业工人素质、服装制造水平正在和国际接轨。对于一个以种粮为主的平原农业县而言,放在以前肯定是不敢想象的事情。”梁万涛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依托纺织服装业发展,夏邑县就地吸纳了3万多名农民就业。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农民已进城落户成为市民,产业化与城镇化正呈现融合发展之势。

  来自夏邑北岭镇的韩翠花是大洋纱线的实验员,被评为厂里的优秀员工之后,今年获得奖励100平方米的一套住房。“房子正在装修,离厂走路10分钟就到,上班方便得很,有了房子,算是在县城扎下了根。”韩翠花说。

  由于出台了系列政策,夏邑的纺织服装职工在养老保险、子女入学、合作医疗、城镇户口等方面都可享受优待。县里还专门建有员工社区,截至目前已奖售社区住房500多套,越来越多的“韩翠花”正在进城落户。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夏邑县的纺织服装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是上下游产业链比较完整,产业具有明显的行业优势和国际国内的市场竞争优势,集中体现为产业集聚度高、产品知名度高、科技含量高,“集群效应的持续放大,既吸纳了大量农民就业,培养了产业工人,同时又推动了城市功能拓展,实现了产城融合,堪称新常态下平原农区城镇化之路的有益探索。”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志平 张兴军 刘怀丕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