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稻叶瘟防治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推广网 作者: 编辑:余艺丹 2016-12-28 10: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防治方法:1、选用抗病品种,注意品种搭配和轮换。

  2、在播种前进行水稻种子处理:可用45%扑霉灵浸种;在插秧前施送嫁肥和送嫁药:在移栽前一周,每亩秧田施用尿素3-5kg,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并结合防治叶稻瘟以及防螟虫、飞虱的送嫁药一起施用。也可用20%三环唑可湿性粉剂液浸秧5分钟,捞出堆捂30分钟再插。

  3、合理肥水管理,施足基肥,早施追肥,中期适当施氮控苗,后期看苗补肥。避免氮肥施用过多或过晚,并注重增施磷、钾肥。水分管理要根据浅水栽秧、深水返青、薄水分孽、孽够晒田的原则。

  4、药剂防治。叶瘟要早发现早防治;从分蘖期开始,如发现发病中心或叶片上有急性病斑,应及时进行药剂防治。

  常用药剂:6%的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30-40克/亩次,或75%的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40克/亩次或40%富士一号乳油100毫升/亩次。以上任一种药剂兑水45-60公斤喷雾防治,6—8天后再防治一次,喷药后4小时内遇雨须补喷,以期达到理想防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