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农药新国标 无公害农产品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俎媛媛 编辑:余艺丹 2017-01-06 09: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2016版正式颁布实施,这一农药残留的新国标,在标准数量和覆盖率上都有了较大突破,规定了433种农药在13大类农产品中4140个残留限量,较2014版增加490项,基本涵盖了我国已批准使用的常用农药和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而农产品乃食品安全之源,关系着全国百姓的健康生活。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标准愈来愈高,也正因如此掀起了有机食品消费的热潮,对于农产品人们则更注重了“天然绿色无公害”这一超级品牌,曾一度将开心农场搬至阳台,更有福州卖菜姐用豪车摆摊卖天价自家阳台菜而走红,如此种种反映了当代国人追求健康农产品的迫切之心。然而面对高品质的生活质量,从田间到餐桌,人们所担心顾虑的农产品事件屡屡曝光,青岛毒韭菜事件、增城蔬菜被喷毒农药事件等直让老百姓听后毛骨悚然,生活质量高了,反而吃的农产品质量却低了,这不禁给国家食品安全部门敲响了警钟。此次农药残留新国标的颁布实施,给原本驰骋在田野中的“毒药野马”套上了缰绳。

  新国标筑牢安全墙。农产品检测是农产品是否达标的重要途径,也是制约农产品过度用药的一剂良药,将检测标准落实的更细更精方能从源头上限制有害农药的滥用。新国标基本涵盖了我国已批准使用的常用农药和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将残留限量标准增加至4140个,残留限量标准的增加,让农产品检测更严密更严谨,为农产品检测铸造了坚实的安全堡垒。

  新国标加码执行力。新国标制定了苯线磷的最大残留限量,并对不存在膳食风险的33种农药豁免了残留限量标准,这对于食品安监部门来讲无疑更加明确了执法准绳,不仅为其监管提供了更好的判断依据,同时更能加码执行力度,让新国标对安监部门形成鞭策作用,使得治理农产品“舌尖”安全不仅仅只停留在标准政策,更在于执行落实。

  从田间到舌尖,要实现农产品安全除了制定相应的检测标准外,更要注重农产品源头的治理。为什么会有毒韭菜流向餐桌?为什么会有更多的蔬菜被喷洒毒农药?我想种植蔬菜的农民都有可能不知道他们使用的杀虫剂到底对人的身体有多大的危害,他们为韭菜灌根的农药是否会致病。因此治愈农产品农药问题首先要让农民认识到农药的危害,传授农民种植科学知识,培育科技种植人才,树立正确的种植观念。另外作为国家食品安监部门,在出台各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检测标准外,更多的是将标准落实到实际检测中,加大对农产品检测力度,莫让新国标成为“纸上谈兵”。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治理舌尖安全,让农产品真正绿色无公害势在必行。且莫等病入膏肓,当农药真正积累人体多年,致人疾病时才重拳出击,恐怕那时已为时过晚。新国标的出台给了我们莫大的希望,它让农产品检测有理有据,更给予了我们一剂治理农产品农药泛滥的良方。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俎媛媛

编辑:余艺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三农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