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耕地绿色过冬,湖南为何首选油菜

来源:湖南省农业委员会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编辑 袁千惠 2017-02-15 1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三湘大地多处油菜花已经盛开。

  湘南的道县、安仁县,湘中的祁东、耒阳、衡东,湘北的浏阳、宁乡等地,金灿灿的油菜花,宛如壮丽的早春序曲,打破了田野的沉寂,喷薄出新年的勃勃生机。

  这早春序曲的背后,有一个持续了8年的科研攻关,即油菜早熟品种选育与机械化栽培研究。作为全国油菜栽种面积最大的省份,湖南为何要开展这样的攻关?其意义如何?春节前后,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探访和追问。

  一亩油菜可以肥三亩水田

  坐落在湖南农业大学内的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曾为我国油菜高产优质生产,尤其是双低油菜品种的选育立下了汗马功劳。

  “湖南民间有个说法,种一亩油菜可以肥三亩水田。”该分中心主任官春云院士告诉记者。

  这一民间说法,有其科学依据。一亩油菜可产100多公斤菜籽和300至500公斤生物质,其菜籽榨油后菜饼可肥两亩水田,其他生物质残留在原来栽种的水田中,亦可肥一亩水田。故一亩油菜可以肥三亩水田。

  “近年来的科学研究发现,油菜在作物轮作复种中意义很大。”官院士介绍。

  油菜是很好的前作物,油菜根系能分泌有机酸,使土壤中的微生物群落发生改变,促进土壤中难溶解的磷、钾等有效化,促进水稻生产。

  稻油轮作能减少作物病虫害发生。油菜,尤其是芥菜型油菜能富集土壤中镉等重金属,不会影响到油菜的生长。

  “在我们的试验中发现,稻油轮作和稻麦轮作相比,稻油都能获得高产,而稻麦轮作则没有这种效果。”官春云说。

  “耕地绿色过冬,油菜全覆盖。油菜对耕地的保护和生态景观都有很好作用。绿色植物可以保护耕地在冬季不被风雨侵蚀,造成地力的流失,还能在第二年春天肥地。满眼的绿色,也有利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湖南省作物研究所所长李莓告诉记者。

  “我省冬季耕地绿色覆盖已近3000万亩,其中1900多万亩为油菜,是目前全国油菜栽种面积最大的省份。”湖南省农委任泽民处长介绍。

  油菜是现金作物,开年后就有收益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种粮大户朱东阳,最近心情非常舒畅。

  他去年冬天播种的1000亩早熟油菜品种丰油730全开花了,丰收在望。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非常热闹。

  “我流转了2000亩稻田种双季稻。因油菜与早稻生产的季节矛盾,加之油菜生产很费人工,前年只种了100亩。去年引进早熟油菜品种,购置了油菜直播机后,我一次播种了1000亩油菜。每亩可产100公斤到150公斤菜油,这一开春,我就有收入了。明年我还将扩大油菜生产。”朱东阳乐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浏阳市蕉溪乡蜂农钟菊生,这两天也开始忙碌起来。趁着天气好,他将自家的100多箱蜜蜂赶到油菜地里开始采蜜了。

  “这两年浏阳推广早熟油菜品种后,不少冬闲田都种上了油菜,油菜种植面积扩大了,我们蜂农很受益。油菜花是蜜蜂一年中第一个蜜源也是最大的一个蜜源,而且有利于蜜蜂产卵和繁殖。” 钟菊生告诉记者。

  据2014年统计,通过推广稻稻油早熟油菜机械栽培,每亩油菜可增收300元左右,双季水稻可节本增收100元左右。

  省长专项资金支持早熟油菜品种选育

  油菜是一个宝。但近年来,全国油菜生产面积出现了不断下滑的趋势,

  “我国的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已不到40%。这里面,有国外低价油菜籽和大豆的冲击,也有国内双季稻生产区,因生产季节矛盾和劳动力短缺,农民种油菜的积极性不高的原因。据统计,我国南方冬闲田有1亿多亩,其中湖南有2000万亩。”湖南农业大学陈社员教授介绍。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油菜生产十分重视,早在2008年,为提高冬闲田利用率和油菜生产效率,由主管农业副省长牵头,在全国率先启动油菜早熟品种选育与机械化栽培研究。该项目由湖南省农委、湖南农业大学和湖南农科院三家单位联合承担。

  原来我省油菜成熟期一般在5月上中旬,而要实现稻稻油三熟全年增产,则油菜的成熟期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提早近20天,即油菜需要在4月20日左右成熟。要将油菜生育期缩短,并非易事。

  “油菜是多倍体植物,比二倍体植物水稻品种选育工作量更大。尤其是要选育前一年10月栽种,第二年2月底开花,4月中下旬成熟的早熟优质品种更难。”湖南农业大学刘春林教授说。

  项目组制定了分三步走的计划,即第一期目标将油菜成熟期提前到4月30日左右,第二期目标为4月25日左右,第三期目标为4月20日左右。

  2008年,接到攻关任务后,官春云给全国油菜专家发邮件,征集早熟油菜材料。随后,刘忠松、王国槐、陈社员、刘春林等一批油菜育种专家聚集在官院士旗下,一起联合攻关。

  从2008年到2016年,在官春云院士带领下,先后顺利完成了第一期、第二期攻关,并于2015年启动第三期攻关。8年艰苦攻关,先后成功选育出一批早熟油菜品种,如湘油104、湘油1358、湘油420等,可以将油菜成熟期提前10到15天左右,基本上可以满足稻稻油三熟制要求。这些品种目前在湖南6县市开展百亩片试种,辐射带动了10万多亩油菜的生产。

  项目单位湖南省农科院选育的早熟油菜品种丰油730,目前在湖南已推广600万亩到700万亩,在江西推广了100多万亩。

  机械化栽培助力耕地绿色过冬

  种粮大户朱东阳从头一年100亩油菜到第二年种1000亩油菜,机械化栽培是他敢于“冒进”的后盾。

  “以前种油菜很费人工,现在有播种机、收割机还有烘干机,种油菜比以前简单轻松多了,去年我用了3台直播机,一次性将播种、施肥、开沟、覆土、灭茬、浅耕等六道工序搞定。1000亩油菜几天就搞好了。”朱东阳说。

  湖南省作物研究所所长李莓介绍说:“在道县和安仁县,农民采用喷播机播种,一亩油菜20多分钟就播种完了,非常轻松。借助机械化,我们早熟品种推广的非常顺利。”

  “8年来,我们研制、完善了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配套机械,形成了早熟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栽培技术体系,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已成现实。”官院士介绍。

  “目前我们的部分早熟油菜品种已通过各级区域试验,正在开展千亩片试种示范,如大面积推广,有望为我省增加300万亩到500万亩油菜播种面积。这也意味着湖南的冬闲田将减少300万亩到500万亩。如能在南方双季稻区推广,这个数字会更大。”湖南农业大学陈社员教授兴奋地说。

  这,不仅是数字,更是绿油油的田野、金灿灿的花海、沉甸甸的收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农业频道首页